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員來台隱匿官職 我加強關注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2017/06/09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阻礙台灣學者、官員赴中國交流,卻將矛頭指向台灣政府,有報導指控中國學者來台交流被政府單位緊盯,交流限縮。陸委會昨表示,不會刻意刁難,但對部分中國官員隱匿身分,或參加具特定「政治意涵」的活動,政府才會加以關注,中國刻意阻撓我方人員前往,才是阻礙兩岸交流。

陸委會昨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有媒體引述匿名中國學者說法,指來台交流被政府嚴審,甚至緊盯行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澄清,政府正面看待兩岸交流,即使是對台灣政府發表不友善言論的學者,也不會刻意刁難或不准其來台。

陸委會:未限縮中方來台交流

邱垂正指出,二○一五年兩岸交流頻繁時,相關申請案件否准比率為七.九五%,今年一月至四月底,否准比率為八.一六%;相關訪台申請有高達九成以上同意,並無限縮。

邱垂正強調,去年五二○後,陸方各省級台辦官員來台已超過一百團次,但我部分學者、官員、海陸兩會人員卻不斷遭到阻礙,被以各種名義推遲或拒絕,甚至學術交流參訪也是如此,「陸方拒絕我方官員赴陸交流的做法,才是不利於兩岸交流的障礙。」

不過,邱垂正指出,政府對於四種特定類型的訪台申請案會加以關注,包含「刻意偽冒不實身分或隱匿官員身分」、「官員涉嫌嚴重違反人權」、「參加刻意辦理的高度政治意涵的分支活動」、「邀請單位集中於同一地址」等異常情況。

邱垂正舉例,有申請來台人士的本職為招商辦官員,卻刻意隱匿不填;也有官員申請參加在台舉辦之海峽論壇,具政治意涵的相關活動;移民署也曾發現,新北市新店區有多個民間團體申設在同一處,或由同一人擔任數個單位之理事長,以上情況都會被加以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