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行側記》蔡英文提小故事 拉近元首距離

圖為蔡英文總統訪問尼加拉瓜時與總統奧蒂嘉會談,奧蒂向蔡介紹他的夫人也是未來的副總統穆利優。 (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圖為蔡英文總統訪問尼加拉瓜時與總統奧蒂嘉會談,奧蒂向蔡介紹他的夫人也是未來的副總統穆利優。 (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2017/01/15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特稿

蔡英文總統此次「英捷專案」,訪問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等友邦,過程堪稱順利,先前傳聞出訪期間這四國恐有邦交生變的說法顯不攻自破。但從中國近期頻頻點火,對台灣邦交或非邦交國家都下手,總統除以守勢為主的「踏實外交」,還必須有更主動出擊作為,因應北京全面展開的外交戰。

總統出訪是「元首外交」,講求領導人間的自然互動。尤其當蔡英文從未造訪這四國,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與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也沒有來過台灣,彼此都生疏下,蔡總統得思索如何藉由短暫的晤談,達到最大的外交效果。

在與奧蒂嘉晤談中,小英搬出奧蒂嘉過去打游擊的革命經驗,表達對其過去歷史的好奇及欽佩,這番話讓兩人的會晤時間拉長許多,氣氛變得輕鬆,甚至讓鮮少出國的奧蒂嘉動了念,承諾要來台灣走走。同樣是出身游擊的桑契斯,總統提及薩國過去內戰,強調和平及發展的重要,這也符合薩國目前的國情。

元首之間的好關係,並不意味邦交必然鞏固。過去馬英九訪問甘比亞時,還曾與賈梅總統尬體能,但甘國仍是無預警對台斷交。

為鞏固邦交,蔡總統現提出「踏實外交」,以「互利互惠」,作為經援前提,試圖區隔單向的「支票外交」、「金錢外交」作法。

不過,友邦對於經援,有時會要得更直接。例如蔡總統訪問瓜地馬拉時,瓜國總統莫拉雷斯在軍禮歡迎時,就公開請求公路開拓的援助。蔡總統希望建立的經援模式,還必須經過實務上的考驗。

外交情勢瞬息萬變,中國現對台灣既挖邦交國,也施壓非邦交國,北京磨刀霍霍準備全線展開外交戰,但蔡政府現除了喊話外,並無看到應變作法,所提的「踏實外交」也較像是守勢作為,都還不足以應付未來的外交變局。

總統曾言經過去年六月及此次出訪後,將進行整理與檢討,在外交上如何更靈活並主動出擊,該是拿出來的時機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