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立法院長 劉松藩11月18日在美病逝

圖:資料照

圖:資料照

2016/12/08 06:00

〔記者曾韋禎、邱燕玲、施曉光、張軒哲、楊政郡/綜合報導〕前立法院長劉松藩十一月十八日病逝美國,享壽八十五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皆表示,國會改革五法與協商制度都是在劉的任內完成,對立法院確有卓越貢獻。

10連霸立委 國會改選後首任院長

出身台中紅派的劉松藩,自一九七二年底當選第一屆第一次增額立委後,十連任立委。一九九○年獲國民黨提名擔任立法院副院長,並於立法院長梁肅戎宣布退休後,自一九九二年接棒擔任第一屆立法院的末代院長,並在國會全面改選後出任首位院長。但劉於一九九九年初尋求院長三連霸時,遭遇副院長王金平的挑戰,最後因李登輝總統挺王而敗北。

劉隨後在總統大選時退出國民黨力挺宋楚瑜,並於宋敗選後協助籌組親民黨,且獲親民黨提名擔任不分區立委。

超貸案判4年 趁赴美考察一去不回

但劉在二○○四年因捲入台中商銀超貸案,遭台中高分院判處四年有期徒刑定讞。當時剛好赴美國考察的劉松藩立即宣布退黨、辭立委,終身未再踏入國門。

本月一日,台中地檢署接獲美國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資料,劉松藩女兒向辦事處「申請驗證」死亡證明書,證明書由洛杉磯衛生部門開出,當事人為劉松藩。根據死亡證明書,劉是因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心律不整死亡。

家屬在台完成後事 不辦告別式

劉松藩之弟劉松齡表示,大哥在美期間三名子女輪流前往陪伴,自己今年農曆年也去美國陪他過年,十一月十八日在美國住家坐在椅子上安詳辭世。已在台灣完成後事,但遵照遺囑,後事從簡,不舉辦告別式。

王金平昨受訪表示,昨早十時接獲劉松藩兒子的電話,告知劉在美病逝的消息。王讚許劉在立院有諸多貢獻,完成國會改革五法、建立協商制度,由他一九九九年擔任院長時開始執行,使立院議事有績效、朝野更加和諧;也因劉發明的國是論壇,減少很多無謂爭議,委員不再以程序、權宜問題,刻意杯葛院會。

王金平說,當年想當立法院副院長,劉勸他擔任書記長,「宋楚瑜沒說服我,倒是他說服我」;過了一年後,他就競選立法院副院長。劉並和他約定,只當一任院長,下一任就支持王。

王金平、柯建銘 讚許劉推國會改革

柯建銘表示,國會全面改選後的第二屆立法院,聚集全國最頂尖的各路政治菁英,包括陳水扁、謝長廷、盧修一、趙少康、王建煊等人,當時沒有國會五法,劉松藩仍然可以穩住立法院,就是靠著不厭其煩的溝通、協商、包容與尊重。後來能夠推動國會五法,劉是最大功臣。

柯回憶,劉的國語有很濃厚的台灣腔,常常就喊陳委員隨便(水扁)發言、朱委員瘋子(鳳芝),口頭禪是「各位偉大的政治家」,但一宣布休息協商,可能就是一整週沒開會,慢慢去磨出結果來。

立法院長蘇嘉全回憶,劉松藩為人風趣,「主持會議的國語發音與我差不多,有台灣腔調」。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說,劉松藩當年在立院叱吒風雲,晚年卻很淒涼,身為以前的立院同事,她表示哀悼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