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捐助財團法人 蔡:一個月內清查

總統蔡英文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2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要求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統一檢討,並請行政院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

總統要求政院 年底前提「財團法人法」草案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政務委員許璋瑤昨在會中報告指出,過去政府因歷史背景因素或政策需求,透過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來達成特定的政策目標;目前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有一六四個,到一○四年為止,基金收支約二千五百億元。

報告指出,近年來部分由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因為管理不彰,存在三個問題,包含喪失當初設立政策目的,原本功能已不復存在;擁有龐大資產卻脫離公益方向,淪為少數人掌控如同私產;成為少數機關人士退休後再任之處。

政府捐助成立法人 不能淪為私產

據了解,會中也說明承接日產的台灣電信協會與郵政協會,長年淪為中華郵政與中華電信的自家金庫。官員表示,政府已成立小組,要求電信與郵政兩協會的董事會改組,並把大部分財產捐回國庫。

不過,對於中技社官股從四十%,透過投資中鼎後,被稀釋為不到一%,這部分亟待處理。此外,經濟部主管的欣然氣體燃料事業研究服務社,董監事竟達廿九人,職員卻僅兩人;退輔會的華興文化基金會等財團法人,也有功能不彰等問題。

蔡總統強調,政府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本質上是屬於國家的資產,絕不能淪為少數私人掌握的資產,行政團隊須積極追討,歸還國家。對於相關的監督管理,現行法律確有不足之處,請行政院於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強化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監管強度,以及接收日產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也應視為政府捐助成立。

若設立目的已不復存在 應退場

蔡總統指出,對原本設立目的任務已不復存在,或已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短期內應精簡人事、預算,並且規劃未來的退場、整併工作。此外,外界批評部分財團法人董事長薪資待遇、員工福利,以及軍公教人員退休至這類財團法人再任領取雙薪等問題,也都要擬定明確的標準與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