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這船有洞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0日邀歷任黨主席會談,圖為中央黨部外觀。(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0日邀歷任黨主席會談,圖為中央黨部外觀。(記者方賓照攝)

2016/10/2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當前這個時局,國民黨還剩多少討論的價值?是一個很大的疑問。這個疑問的本身,就是國民黨最大的危機。因為,這艘船有洞,船上的大人還在搞算計。

政黨固然是利益的結合體,但是如果沒有一點最基本的共同價值,這種不同志的同志,絕對樹倒猢猻散。例如,國民黨的未來該怎麼辦?光這個「辦」字,居然先要牽涉到是由誰作主來辦,充斥的純然是權力的思維,這種黨如何帶給黨員明天!

這次的過招,是由馬英九先抬手。他早一步以共商黨是名義,在上週逐一去電其主席任內的副主席吳敦義、曾永權、朱立倫、黃敏惠、洪秀柱、胡志強、郝龍斌等人,邀約在廿四日由他作東聚敘。這個奇怪的動作,引起了黨內狐疑,有人私下劈頭就詢問:「他是以什麼身分出面?」

在前述的組合中,現任洪主席成了七個小矮人之一,不是白雪公主。甚至,洪主席可能因與會者更關心的是「洪習會」,而成為眾矢之的。但洪中央也不是省油的燈,雖後發、但先至,二十日在中央黨部由洪秀柱以現任主席的角色,專就黨產被凍結、黨工發不出薪的困難,把幾位前任黨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請來開會;這時,馬英九成了昔日元老之一;洪秀柱也以四星拱月,重新奪回了主場優勢。

洪秀柱走的這個台步,是典型的中國功夫、宮廷身段,馬辦一度想以另有行程迴身,不敵洪主席公然發火開罵,馬先生只得在昨天乖乖到黨部去報到,對於黨缺現金周轉這棘手的議題,再也難以「不沾鍋」。

其實,不論是黨產要被充公,或者洪主席要到對岸去許諾和平協議,這兩樁事,都是國民黨存亡的關鍵。簡單說,這船破的不只一個洞,但是各據船頭船尾的兩方,腳底都踩著一個洞,眼睛看著對方的那個洞,相互在船身上奔來奔去,也就是當前的寫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