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其邁:國民黨利用海外公司脫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左起)、陳其邁、羅致政昨召開記者會,籲黨產會清查國民黨中投公司的海外資產。(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左起)、陳其邁、羅致政昨召開記者會,籲黨產會清查國民黨中投公司的海外資產。(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01 06:00

〔記者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於十月七日針對中投公司、欣裕台公司召開首場聽證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要求黨產會,一定要全面清查中投海外資產與轉投資的明細,避免國民黨利用海外公司,轉移掉大筆國內資產,藉此將財產隱匿在國外。

要求黨產會清查中投海外資產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王定宇、羅致政昨召開記者會,陳其邁以中投向兆豐銀復興分行的借款為例指出,中投的維京群島控股公司在二○一三年先向兆豐銀借五千萬美元,而由兆豐證香港子公司保管中投持有的元大金股票作為債權保障。中投因此陸續將廿八.八萬張、價值約卅二億元的元大金股票轉移到中投維島公司,再存入兆豐證香港子公司的帳戶,成為可投資台股的外資戶。

他強調,兆豐證香港子公司後來賣給有中資背景的「香港金融數據資本有限公司」,主要股東包括曾任中國招商銀行行長、黨委書記的馬蔚華。未來這個帳戶的所有投資,都無法追查最終受益人。這個過程就有把國內資產轉往海外,順便套取現金之嫌。

中投昨晚回應指出,該公司向兆豐銀行申請開立五千萬美元的借款額度,截至目前動用金額為二千萬美元,資金用途為償還其他金融機構的借款餘額支用,兆豐證香港公司的買方概括承受三方協議的權利義務,且作為還款來源的上市股票到目前無任何處分。

中投:建華、啟聖2公司未實際運作

羅致政則表示,國民黨的海外公司何其繁多。欣光華所投資的啟聖實業、建華投資都設在維京群島;中投投資的誠宇創投、環宇投資、中加投資,以及環宇投資所投資的誠宇管顧、資宇投資,這五家公司都設在薩摩亞,且董事長都是徐立德。

他直指,透過海外公司來轉移黨產,國民黨就能避稅、逃稅,還可躲避查緝。

中投回應指出,建華投資、啟聖實業同屬國民黨一九九○年代黨營事業七家控股之一,建華成立後未實際運作,且經查公司帳面上並無投資金額或往來業務,於二○一五年因合併而消滅,啟聖實業情況大致相同,未實際運作,其帳面投資餘額為零。

中投強調,早年配合政府政策,為加強與新加坡及加拿大的商務合作關係,由中投與新加坡溫氏兄弟公司、加拿大財龍公司及政府投資機構(前交通銀行)、民間企業共同籌資,於一九八八年起分別成立的環宇投資、中加投資及誠宇創投,但中投持股比例不高,並無綠委指控在海外設子公司從事洗錢、逃稅或隱匿資產等情事。至於誠宇管顧及資宇投資,中投並無持股。

陳其邁籲即將對中投召開聽證會的黨產會,應全面清查中投海外資產與轉投資明細,並直接判定中投轉投資、分公司均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且在國民黨提供帳冊協助調查前,不應從此預支黨工薪水。

國民黨黨產如何轉出境外示意圖

國民黨黨產如何轉出境外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