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提名11監委?綠委意見分歧

民進黨立委對於是否補提名十一名監委,看法不一。圖為前年八月間本土社團要求政府廢除監察院、考試院。(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對於是否補提名十一名監委,看法不一。圖為前年八月間本土社團要求政府廢除監察院、考試院。(資料照)

2016/07/0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已核定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將提名五名大法官。但前年遭立法院否決掉的十一名監委,至今仍未補提名;部分民進黨立委認為,現任十八名監委均為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名,補提名可免於偏頗;但也有立委表示,監察院連亂來的實力都沒有,乾脆就別提名了。

補提…現任均為馬所提名

立法院二○一四年七月行使第五屆監委人事案同意權投票,通過院長張博雅在內的十八位被提名人,但也否決掉余騰芳等十一人。

當時的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認為,十一名缺額應由下屆總統與國會行使提名及同意權,可趁此形成「任期交錯」的憲政慣例。但他也強調,民進黨主張回歸「三權分立」的憲政架構,應及早終結監察院,讓台灣憲政架構回歸常軌。

不過馬英九還是在當年九月公布十一位補提名人名單。然而,被提名人之一的林建山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揭露學歷造假,之後即向總統府請辭提名。至第八屆立委結束,都沒對這十一位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修憲廢除考、監兩院是民進黨的目標,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在「憲法」還規定考、監兩院的存在下,希望蔡英文補提十一名監委。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也認為,在目前還是五權分立的制度下,蔡英文可以透過補提名真正中立、公正人士,建立慣例,讓未來不管誰擔任總統,都難以輕易破壞。

不補提…替國家省一點錢

管碧玲則指出,過去監察院會在選前透過監察權的行使,干擾選情,但這樣的干擾漸無影響力,可說連為惡的能力也不足,發揮不了任何作用。她認為乾脆就不要補提名,替國家省一點錢;本屆任滿後就不再提名,讓監院名存實亡。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他主張廢除考、監兩院,也曾提修憲草案,當然不認為有補提名的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