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一年提年金改革版本 新政府挑戰大

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6/26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年金改革委員會會議初登場,單是確認議事規則就搞不定,外界關切新政府承諾要在一年內提出年金改革版本的期程是否受到衝擊,由於首場會議氣氛相當火爆,未來如何就改革版本的實際內容求取「共識決」,難度不小,新政府也面臨各方意見角力的高度挑戰。

委員會在進入實質議題討論前,有必要把國家財政的問題攤開。審計部統計,一○三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超過十八兆元,估計軍人退休保險二○一九年率先面臨破產,其次是勞工的二○二七年、公務人員是二○三○年,即使二○○八年才剛開辦的國民年金制度,也會在二○四六年面臨破產。

尤其過去一、二年來公務員搶辦退休潮,公務員退撫基金的給付進入高峰期,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台灣的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偏高,平均在七成到九成五之間,而勞工因有投保薪資上限等規定,所得替代率約五成,退休金領得少,確實與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有一段明顯差距。

推動年金改革,是要解決國家財政困難;拉近軍公教與勞工階層的所得替代率,是要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年金議題的爭論,不應該導向製造階級的對立,各方代表應共體時艱,真誠面對問題,並不是會吵的小孩都有糖吃,因為財政的餅,就這麼大。

由於首場會議,軍公教代表與非軍公教委員就火爆爭執,後續情勢演變,外界高度關注,但由於經過事先縝密的規劃,主責年金改革工作的林萬億目前按表操課,由他強調不因會議爭吵而感受到改革期程壓力的氣定神閒談話來看,林萬億仍對明年五二○前完成改革版本深具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