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山區原住民參政權 地制法修正草案初審完竣送協商

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8)日初審通過立委高金素梅提案「地方制度法第33條文修正草案」。(記者李文馨攝)

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8)日初審通過立委高金素梅提案「地方制度法第33條文修正草案」。(記者李文馨攝)

2024/04/18 17:14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8)日初審通過「地方制度法第33條文修正草案」,除了「山地鄉」,另新增有山地原住民人口1500人以上者,可選出山地原住民議員席次;初估彰化、雲林、基隆與新竹市,各增加1席議員。

現行地制法第33條規定,直轄市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人口在2000人以上者,應選出原住民議員名額;非六都縣市部份,平地原住民人口在1500人以上者,應有平地原住民選出的縣市議員名額,而山地原住民議員的應選名額產生條件是規定有「山地鄉」者,而非以人數為依據。

對此,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提案指出,現行法對於原住民參政權,只保障平地原住民席次,山地原住民設籍若在原住民族山地鄉以外地區,縣市議員選舉時只能投給一般選區的候選人,造成設籍山地鄉以外地區的山地原住民族人,權益無人監督、爭取。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質詢也說,截至去年統計,已有48%原住民人口移居都會地區;另根據上月統計資料,目前全台共有11個縣市沒有山地鄉,前2名為台北市及台南市,而其山地人口分別有7354人、5150人。

高金素梅質詢時指出,團隊初估,修法後會增加山地原住民縣市議員席次的縣市,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基隆市、新竹市,各增加一席。

內政部政務次長吳容輝答詢表示,過去立法疏漏非原民鄉的山地原住民,他認為可以修法保障;此外,他也提醒,由於區域議員席次會隨著人口增減而變動,因此若朝野立委有共識修法,建議採「席次外加」的方式,不能因為修法保障原民數額,影響區域議員的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