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辦過辜汪會談、馬習會! 避戰兵推建議兩岸開戰後在新加坡和談

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報告發表記者會15日於政大公企業中心舉行,國民黨立委陳永康(左起)、兵推主持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國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于易塵等人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報告發表記者會15日於政大公企業中心舉行,國民黨立委陳永康(左起)、兵推主持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國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于易塵等人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24/04/15 20: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陳永康上將策畫、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主辦的「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今日發表成果報告。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表示,未來不應只注重於兩岸問題,東海與南海議題應一併納入觀察。當衝突發生後要如何結束,選在舉辦過馬習會的新加坡來談可能是適合的。

本次兵推主題包括「國家利益與安全威脅」、「國家生存與安全防護」、「國家能源安全與民生維繫」、「經濟金融安全與解銷封鎖」、「生命安全尊嚴與戰傷救治」、「通訊網路與海底電纜堅忍能力」、「南海契機與台海安全」、「俄哈迷思與國安架構」等八項

主辦單位強調,兵推舉辦目的是希望透過共同發想,找出「無戰」機率與「避戰」之道。這是2024TTX與其他類型兵推不同之處,一般兵推著重戰爭推演、作戰指導,2024 TTX則著重「如何維護國家安全而推動和平,推演如何避免戰爭發生」。

劉復國指出,關於台海和南海安全的連慣性,若南海問題牽連台灣的話,要想到衝突開始後,要如何結束。本次兵推是建議,在曾舉辦過辜汪會談和馬習會的新加坡來談,可能是最適合的。當戰事發生時,在外國撤僑方面,外交部、國防部和海巡部門也要協同一致,幫助外國撤走僑民。

劉復國提及,現在周邊南海跟東海的連動性越來越高,特別是南海。未來在這個兵推或是國家安全的總體,不能只有看到兩岸,必須放大戰略格局,要掌握南海相關的發展跟訊息。

劉復國說,美國協助菲律賓興建港口有很多目的,菲國的巴丹島可以做為後援基地,也不能把南海單獨放在一邊,雖然政府很少論述南海主張,但我國在南海的主張是不變的。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則認為,若核電能夠延役,不但能穩定半導體等國家戰略產業,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也可避免大台北地區未來可能發生的缺電危機。

關於通訊網落及海底電纜議題,陳永康說,台灣總共有14條海纜,不可能全部同時中斷,海底電纜的問題必須放在國安團隊層級來看,不是只有數發部或國防部的工作,上次馬祖海纜事件給台灣有很大教訓,國家在這部分確實有防禦規劃,這筆錢更是不能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