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擬4月提出打詐專法 郭國文籲納管網路平台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右)、鐘佳濱(左)舉辦「確保打詐專法夠完善,針對資訊面與金流面提出訴求」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右)、鐘佳濱(左)舉辦「確保打詐專法夠完善,針對資訊面與金流面提出訴求」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4/04/11 13:30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隨著民眾遭詐騙金額每年不斷上升,行政院預計4月提出打詐專法,協調跨部會做更全面的打詐措施。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鍾佳濱於今(1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對打詐專法應涵蓋的金流面、資訊面兩大面向,將虛擬資產業者「登記制」入法,並納管網路平台。

針對金流面,郭國文表示,虛擬貨幣因為去中心化又低度監管,因此成為犯罪集團熱愛的洗錢管道,因此他提出洗錢防制修法案,將虛擬資產業者「登記制」入法,同時推出黑名單與凍結資產的措施來制裁違反者。

鍾佳濱則說明,過去他質詢時曾提出Apple Store卡應建立管理機制,點數系統在檢調偵查的案件中,高達95%以上不起訴,關鍵在於使用平台不斷移轉,導致難以追查,因此他要求數位部進行分級管理,限制單日購買額,並建立身分確認機制和洗錢防制規範,未來可參考第三方支付模式進行監管。

資訊面部分,郭國文強調,現在民眾多是靠網路平台與通訊軟體接觸到詐騙訊息,然而目前因沒有主管機關,導致去年立法院通過投信投顧修法,禁止網路平台刊登違法廣告,至今每天都仍出現冒名、詐騙廣告,顯然網路平台有納管的必要。

郭國文指出,打詐的一大重點就是要比詐騙集團快,但調閱通訊紀錄都要法官保留原則的話不可能快,因此他認為,在詐欺案上,應保障司法調查快速進行;鍾佳濱也認為,行政院應賦予主管機關工具進行源頭防堵與犯罪偵辦。

行政院打詐辦公室主任李憲明表示,專法4月底前會送進國會;數位部產業發展署副署長胡貝蒂強調,這次打詐專法中,廣告業者主管機關挪到數位部,會確保業者配合廣告實名制,並加強上架審查的責任。

金管會銀行局專委張曉萍表示,修法後虛擬資產業將比照金融機構,有防詐義務以及通報機制;證期局李彩溱強調,專法會再加強防詐措施,並訂出罰款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