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民進黨版國會改革自我閹割!羅智強:讓官員說謊無罪

立委羅智強(右)、牛煦庭(左)9日召開「國會調查權變國會說謊權!掩護官員說謊 綠委揮劍自宮」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羅智強(右)、牛煦庭(左)9日召開「國會調查權變國會說謊權!掩護官員說謊 綠委揮劍自宮」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4/04/09 14:44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牛煦庭今日共同召開「國會調查權變國會說謊權!?」記者會抨擊,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陽明交大法律學者林志潔聲稱要確保官員的說謊權,痛批民進黨根本是在阻擋國會改革。不過,林志潔昨已澄清,她當天在立法院公聽會討論立法院調查權與藐視國會罪時,8分鐘的發言內容從未提到備詢官員,何來備詢官員得說謊的說法?

羅智強表示,國會聽證調查權在立法院正密切討論中,然而於立法公聽會上,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立法委員的林志潔一番「官員說謊權」的言論,嚴然是讓官員「說謊無罪、調查無理」。國會調查權變成國會說謊權,林志潔完全說出民進黨的真實心聲,要將國會改革變成葵花寶典,將立法委員的監督權自宮,然後為行政官員來擴權。

羅智強抨擊,民進黨一直跳針說「毀憲亂政」,但在老牌民主國家都具有「國會聽證調查」相關制度,難道這些國家比台灣還不民主、不進步嗎?國會聽證調查制度需要藐視國會罪的立法,因為如果沒有處罰機制,官員就無所忌憚。倘若在國會說謊,在英國會被視為藐視法庭,最高監禁兩年;美國則會依偽證罪起訴,最高監禁五年;日本處三月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韓國則處一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羅智強強調,2016年的民進黨提出的版本,是處罰在國會殿堂上虛偽陳述的官員,甚至2012前立委林佳龍提出的版本,還會處罰在備詢、調查、公聽會時說謊的官員,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100萬以下罰金,但民進黨2024所提的國會改革法案竟然把虛偽陳述的要件拿掉,讓官員說謊無罪、不罰。

牛煦庭認為,林志潔的言論非常令人可議且不恰當,無疑是錯誤引用「被告不自證己罪,不另處罰」來形容官員,這不代表被告有說謊的權利,加上角色定位不對,將官員證人的身份當成被告,更何況官員來作證當然是不能說謊。

牛煦庭批評,林志潔就是要抹滅國會改革的正當性,讓公平正義無法被彰顯 ; 如此確保官員的說謊權益,民眾會如何看待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