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覬覦我國產澳門國父紀念館 陸委會:爭取免列入文化遺產

中華民國在澳門的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現由陸委會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圖取自臉書)

中華民國在澳門的國有財產「澳門國父紀念館」,現由陸委會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圖取自臉書)

2024/04/08 10:0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覬覦我國在澳門國有財產「國父紀念館」,由澳門特區政府規劃將建物列入文化資產,強制規定我方出售時,澳府享有不動產優先取得權。對此,陸委會送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現無出售計畫,已透過多元管道向澳府極力爭取免列入文化遺產。

據了解,澳門「國父紀念館」為中華民國國有財產,現值3000萬澳門幣,約新台幣1億4000萬元,該不動產「借名登記」於第三國公司名下,由陸委會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為澳門唯一能公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之處。

2019年起,澳門跟進香港作法,要求台灣駐澳處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否認不發給簽證,以致陸委會迄今無法派任處長;去年又傳出,中共為奪我國有財產,由澳府擬將建物列入文資,享有取得的優先權,立法院審查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決議,要求陸委會向國會提出應對處置方案書面報告。

陸委會報告指出,澳門國父紀念館產權由我方全資持有及控股,該會澳門辦事處負責管理及維護。該館產權由政府依澳門及我國法令合法持有,是我國在澳門的珍貴資產,目前並無出售計畫。

根據統計,陸委會每年不定期在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辦台澳文化藝術交流展演活動,2023年在該館辦理的各項台澳文教交流活動,參觀人數達2萬2279人次,有助行銷台灣,擴展與澳門當地人士的交流。

陸委會說明,澳門政府於去年3月將澳門國父紀念館列為第4批待評定的文化遺產,如經評定通過,將影響我管理運用與處置的彈性。

陸委會指出,為爭取紀念館免被納入澳門文化遺產,經徵詢律師意見後,除請澳門辦事處出席3場公開詢瞭解各界意見外,並於去年5月、9月兩次致函澳府,另於6月、10月再以業權人APHS公司的名義,向澳府文化局提出陳述意見書,我方將持續與澳方溝通,極力確保我方權益及國有財產安全。

陸委會強調,澳門國父紀念館是我國在澳門依法持有的珍貴資產,將持續關注港澳情勢變化,預擬可能的情境及應變處置方案,並在維護國家尊嚴、國家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盡力確保國有財產安全,妥慎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