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泛歐綠黨訪團團長:慎防中國發動盟友拒認台灣護照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及歐洲議會副議長郝塔拉(Heidi Hautala)等泛歐綠黨訪問團28日與台灣綠黨會面座談。(記者塗建榮攝)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及歐洲議會副議長郝塔拉(Heidi Hautala)等泛歐綠黨訪問團28日與台灣綠黨會面座談。(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28 18:04

〔中央社〕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今天指出,民主聯盟要成功嚇阻中國,就要讓中國知道侵台會付出慘痛代價;台灣不應只提防中國發動軍事攻擊,也要慎防中國鼓動其盟友「拒絕承認台灣護照」,例如委內瑞拉就不承認台灣護照。

泛歐綠黨訪團今天在立法院與台灣綠黨舉行對談,出席者包括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歐洲議會副議長郝塔拉(Heidi Hautala,另譯:郝泰拉)、德國國會綠黨黨團副主席布魯格(Agnieszka Brugger)、台灣綠黨秘書長王彥涵等。

包瑞翰指出,很多人關切台海若爆發軍事衝突,歐洲會採取何種立場,但這個命題本身就應被挑戰,因為戰爭還包括認知戰等樣態,兩岸實體衝突或許還很遙遠、或根本不會發生,但就某些角度來說,兩岸戰爭已經開始了。

包瑞翰說,國際社會必須認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權的威權本質,「不能等解放軍機攻台,才開始想因應對策,現在就要開始反制中國」;中國正不斷升高對台壓力,包括不尊重海峽中線、挖角台灣民主盟友,逐一威脅每個外賓不能訪台。

包瑞翰指出,記得在2008或2009年時,他剛成為歐洲議會議員不久,中國駐歐盟大使曾來拜訪,他坦言自己見過2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接下來還要訪問台灣;當時中國大使表示理解並願意持續對話,但現在這種情況不可能發生了,中國外交官只會對異議者不斷施壓。

包瑞翰表示,民主聯盟要成功嚇阻中國,就要讓中國知道侵台會付出慘痛代價,可能會讓中國一蹶不振,中國過去40年是靠著與國際合作崛起,若習政權想改走其他路線,國際社會要讓中國知道會自食惡果。

包瑞翰舉例,2020年底時,歐盟與中國幾近完成一個全方位貿易談判,他和部分議員批判這項協議,中國竟決定制裁5個歐洲議會議員,後果就是現在這個歐中經貿協定完全「死透」(as dead as a doornail)了。

包瑞翰強調,他想要提醒台灣,不要只關注實體軍事衝突,也要慎防中國其他手段,包括妨礙台灣人民自由旅行,例如萬一中國要求其盟友,都拒絕承認台灣護照,台灣該如何因應,必須做好各類設想。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記者塗建榮攝)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