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TikTok藉戰國策求見立委 吳思瑤:鎖定藍白非法遊說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2024/03/28 16:58

〔記者陳政宇、徐子苓/台北報導〕中國北京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傳出透過公關公司「戰國策」在立法院展開遊說,而戰國策創辦人、民眾黨立委吳春城則表達他毫無所悉。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8)日批評,TikTok不僅產品有顛覆國安的疑慮,甚至未按遊說法登記,鎖定藍白陣營非法遊說。

美國眾議院日前表決通過法案,限中國字節跳動在立法後6個月脫離TikTok,否則將下架TikTok。台灣內部對TikTok危害國安、煽動認知戰的疑慮,始終未減。據媒體報導稱,TikTok近期透過戰國策,發給朝野立委聯繫拜訪信函並安排拜會,主張要在台灣獲公平待遇。

對此,吳思瑤受訪表示,民進黨團部沒有收到,雖未逐一詢問黨團成員,但目前沒聽說有人收到相關訊息;如今被揭露的例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確實是戰國策的人協助安排,而吳春城做為民眾黨立委,沒辦法切割他與戰國策和此事的關係,讓人質疑是否遵守利益迴避原則。

吳思瑤說,TikTok要來立法院做遊說,想當然而爾是選擇性地拜會,對他們比較友善、能夠接受的黨團或個別立委,但TikTok是一個對國家通訊安全危害的產品,可能衝擊台灣的國家安全,且有境外勢力進行認知作戰的可能性,民進黨團的立場當然是非常嚴格地要求慎防,故TikTok優先鎖定藍白陣營是合理的,不會找綠委以免踢鐵板。

吳思瑤特別提醒,TikTok這麼大的一個公司,透過戰國策這麼大一個公關公司,關係人都是大企業、大公司,當中還有一個民眾黨立委吳春城,「拜託,這種大型遊說請依據遊說法,否則就是非法遊說」。

吳直言,這讓大家看清楚TikTok的本質,就是遊走法律邊緣,不只產品開發使用都遊走在法律邊緣、顛覆國家安全,連要來遊說立法院都在走法律的灰色地帶,違反我國的遊說法規,該登載而沒有登載。

TikTok發言人表示,TikTok本次並且向來對外聯繫對象不分黨派,包含執政黨民意代表、政務官、黨務主管,以及其他政黨。TikTok對外聯繫是為了針對解決潛在疑慮尋求外界意見,並且說明我們透過哪些方式維護TikTok台灣社群安全。(3/29 15:43新增TikTok聲明)

近日傳出「TikTok」(抖音國際版)透過公關公司「戰國策」,在立法院展開遊說。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近日傳出「TikTok」(抖音國際版)透過公關公司「戰國策」,在立法院展開遊說。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