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封殺TikTok逾3年 短影音市場百家爭鳴

TikTok等五十九款中國軟體在二○二○年六月遭印度政府以網路安全和主權、領土完整為由封殺。圖為當年錫克教信徒在阿姆利則金廟掛上禁止使用TikTok告示。(法新社)

TikTok等五十九款中國軟體在二○二○年六月遭印度政府以網路安全和主權、領土完整為由封殺。圖為當年錫克教信徒在阿姆利則金廟掛上禁止使用TikTok告示。(法新社)

2024/03/23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強行要求「字節跳動」限期自「抖音」國際版TikTok撤資,否則將面臨禁令。由於美國TikTok用戶高達一.七億,影響之大引起廣泛爭論。對此,「紐約時報」專文探討已封殺TikTok超過三年的印度現況,雖然起初對許多仰賴TikTok維生的網紅造成巨大衝擊,但TikTok所遺留的空缺隨即由Meta和Google等美國科技巨擘補上,也讓印度用戶快速適應缺少TikTok的網路生活。

用戶二億 原是TikTok全球最大市場

印度原先是TikTok全球最大市場,用戶達到二億人。直到二○二○年六月,在與中國的邊境死傷衝突後不久,印度政府宣布封殺包括TikTok在內共五十九款中國App。不過印度的短影音市場沒有因此衰退,Instagram的「Reels」和YouTube的「Shorts」皆為TikTok類型的功能,吸引許多網紅和觀眾轉換平台。

數間印度企業雖然也想搶占這塊突然掉下的大餅,但美國的科技巨擘有著更深厚的資本和廣大的全球閱聽群眾,進而主宰了印度市場。該國同時是Instagram和YouTube的最大市場,用戶分別達到每個月近五億和三.六億,約是美國的兩倍之多。不過每名消費者的收益遠不及美國。

然而,TikTok也有其難以取代之處。數位政策分析師帕瓦指出,TikTok獨特的演算法相較美國科技公司的技術更加在地化。

報導提到,約自二○一七年起,印度國安領域逐漸提防中國消費性科技可能對國家主權造成的威脅。在封殺TikTok兩個月前,印度政府宣布對所有邊境接壤國家的投資活動祭出新限制,表面上涵蓋的對象還包括尼泊爾、巴基斯坦、孟加拉、不丹,但真正的目標顯然是中國。帕瓦表示,印度政府目前封殺的中國App已多達五○九款。

印度當時封殺TikTok的理由並未直接點名中國或提及邊境衝突,而是以保護印度網路安全及主權、領土完整。印度政府之後也以相同理由規範美國科技公司,包括蘋果和推特等,有時是要防堵平台針對總理莫迪和印度人民黨的批評言論。

TikTok遭禁後留下的二億用戶成為各大科技公司搶占目標,包括印度社群平台Roposo和Sharechat。(法新社)

TikTok遭禁後留下的二億用戶成為各大科技公司搶占目標,包括印度社群平台Roposo和Sharechat。(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