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北市府拒台智光案索資 民眾黨團:蔑視民代向議會全面開戰

台北市政府禁止局處向議員提供任何有關台智光監視器案相關資訊,理由是案件正在偵查中。(台北市議會民眾黨團提供)

台北市政府禁止局處向議員提供任何有關台智光監視器案相關資訊,理由是案件正在偵查中。(台北市議會民眾黨團提供)

2024/03/27 14:3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智光案持續延燒,傳出台北市政府緊急下令禁止局處向議員提供任何有關台智光監視器案相關資訊,理由是案件正在偵查中,資料不得公開,台北市議會民眾黨團今發聲明,批評此做法妨礙議員履行監督職責,這是對民意代表的蔑視,是市府向議會全面開戰,不能接受市政府如此迴避議會監督的行為。

北市議會民眾黨團表示,蔣萬安挾國民黨團人數優勢,以技術性的方式拒絕召開臨時會、拒絕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現在蔣市府更下令各局處拒絕提供問政所需的行政資料,這種行為令人質疑市政府的透明度和責任感。

民眾黨團強調,索取的資料完全在公開資訊與行政相關的範疇內,根據「台北市政府各機關提供台北市議會及議員資料處理原則」的規定,市府無權拒絕議員索資,即使有敏感資訊也可以將部分資料塗黑遮蔽,不能全部拒絕提供,何況本黨議員的索資並未涉及任何檢調偵查不公開及個案內容。

民眾黨團質疑,自台智光案爆發以來,蔣市府與台智光之間的關係曖昧。市府從未要求台智光出面說明,蔣萬安的回應也異常消極,市府派發言人模糊焦點為蔣萬安卸責,有欲蓋彌彰之嫌,這與民選市長應有的責任感背道而馳。

民眾黨團認為,市政府必須在任何時候都保證資訊的公開和透明,議會監督是推動市政發展和負責任治理的關鍵,如果市府因政治理由就能蓋牌拒絕提供資料,其他如保母案、食安風暴等案也可能遭到府方比照辦理,這嚴重影響市民權益,因此我們堅持蔣市府必須立即公開相關資料。

民眾黨團呼籲,市政府尊重議會監督權,通過合作和對話來解決當前問題,市民應有權瞭解市政運作的所有細節,特別是那些涉及公共資源和公共利益的重要案件,只有實現透明和負責任的治理,才能恢復市民對政府的信任,促進社會整體福祉的進步。

民眾黨團要求市政府認真看待此案,採取必要措施回應市民的期望,將繼續密切關注案件的進展,並進行必要的監督與追蹤,確保問政過程的公正和透明,針對市府蓋牌行為,本黨團建請議長戴錫欽出面協助,捍衛憲法賦予議員的監督權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