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印太司令示警中國2027做好侵台準備 國台辦跳腳嗆不容干涉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聲稱,何時、採取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翻攝直播)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聲稱,何時、採取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翻攝直播)

2024/03/27 11:5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近日警告,所有跡象表明,中國將在2027年前做好入侵台灣的準備。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聲稱,何時、採取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軍事專家指出,中共擅長打打談談、談談打打,台灣要把握時間強化防衛能力。

陳斌華在例行記者會宣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神聖的使命、正義的事業。何時、採取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此外,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4月將在金門本島、烈嶼、猛虎嶼、后嶼等地進行地面武器對海實彈射擊,周邊海空域在射擊訓練期間將進行警戒、管制。陳斌華嗆聲,究竟是「例行性」的訓練,還是有「針對性」的挑釁,民進黨當局心裡比誰都清楚。

陳斌華說,金門鄉親歷經和平與戰爭的轉換,愈加珍視和平、反對戰爭,他們已經在「開炮」與「建橋」中做出了正確選擇。中方密切關注台軍在金門的動向,如其挑釁滋事,膽敢輕舉妄動,必遭失敗。

根據金防部函文漁業署的4月份對海實彈射擊報告單暨射擊公告,陸軍預定4月2日於后嶼進行地面武器對海實彈射擊,最大彈道高度為1000呎。4月3日於猛虎嶼,4月17、25日於獅嶼進行地面武器對海實彈射擊,最大彈道高度為1000呎。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受訪表示,中國共產黨擅長偷換概念,去年拜習會時,習近平說沒有2027和2035攻台計畫,今年中國兩會又刻意講和平統一,國台辦最新說法是何時、採取何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由此可見,中共論述較無脈絡可循,而中共擅長打打談談、談談打打,對它有利時就打,不利時才跟你談和平。

蘇紫雲分析,美國軍方都會採取戒慎態度,亦即認定中共會在2027年以前完成侵台準備,這些事從客觀指標來做評估,美軍態度是無論如何都要做好應對中共冒進行動的準備。對台灣而言,對於美方與中方的說法可以保持警戒,最重要是把握時間強化防衛能力。

關於金門將舉行對海實彈射擊,引發國台辦高度關注。蘇紫雲說,這是例行性的年度射擊,中共說法聽聽就好,國軍向來是秉持不挑釁、不示弱。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開始擴大片面話語權,凸顯中共可能要把內部壓力藉由論述來轉移,可見中共才是真正的挑釁者。

蘇紫雲談及,不管是國台辦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的回應,或是對金門例行性實彈射擊的定調,或者對金門海巡執法事件,中共都用片面解讀,講它想宣傳的。中國在黃海、東海、台海及南海都採取類似擴張性做法,又跟菲律賓海巡船互射水砲,可看出北京行為模式不只針對台灣,對周邊事務都採取片面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