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成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 外交部:巴爾幹半島實質關係有逐年加強趨勢

立法院今日舉行「立法院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記者陳鈺馥攝)

立法院今日舉行「立法院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記者陳鈺馥攝)

2024/03/26 13: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今日於紅樓會議室舉行「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等4個協會成立大會。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表示,在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個國家都沒有設立代表機構下,國會這些關係非常重要,我國與巴爾幹半島地區的實質關係有逐年加強趨勢。

立法院成立「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與北歐五國及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與匈牙利國會友好協會」及「台灣電子競技政策促進會」。

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巴爾幹半島有很多國家,台灣人不是很熟悉,但卻是歐洲未來重要的新興國家。過去他在智庫任職時,曾邀保加利亞前外交部長所羅門.帕西(Solomon Passy)訪台,帕西擔任外長時讓保國加入歐盟和北約,這是非常大的成就,這也是他想成立協會的原因,也希望透過友好協會加強我國與歐洲國家的外交關係。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強調,歐洲是民主的堡壘,歐洲國家是台灣理念相近的夥伴,台歐距離雖然遙遠,但共享的價值將我們牢牢相繫在一起。在面對肺炎疫情和威權主義擴張、俄烏戰爭威脅下,我們與歐洲夥伴就價值同盟、經貿韌性、防疫物資、人道援助等進行多元及不同程度的對話合作。尤其國會外交是我們共有寶貴資源,更是深化彼此關係的重要管道,羅馬尼亞訪問團親臨見證就是一個實例。

田中光指出,在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個國家沒有設立代表機構下,這些關係致為重要,我國與巴爾幹地區的實質關係有逐年加強趨勢。保加利亞前外長所羅門帕西2021年曾呼籲歐盟執委會進口台灣鳳梨,並強化台歐關係。羅馬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斐連坵(Cǎtǎlin-Daniel Fenechiu)先前在中國軍演企圖以武力脅迫我國時,表達支持台灣、譴責中國,今年更率領國會議員訪台,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這些都印證了「德不孤、必有鄰」。

田中光提及,去年芬蘭、挪威、瑞典共籌組五個團訪台,丹麥自由黨亦籌組15人來台,我國與波羅的海三國合作日益密切,尤其我國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後,立國國會不畏中國打壓,在許多場合公開支持台灣。

田中光舉例,去年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率團訪台,今年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今年1月率台訪台,恭賀台灣完成民主選舉。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裴克多(Kristo Enn Vaga)也於今年3月訪台交流,台灣與北歐五國和波羅的海三國,同為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面對威權主義國家挑戰國際秩序的全球局勢下,我們更緊密地站在一起。

來台訪問的羅馬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斐連坵表示,台灣是民主和經濟的典範,台灣經濟對世界各國來說都是非常好的楷模,當他和同仁知道台灣要成立「台灣與巴爾幹半島九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時,「我們都非常高興和支持」。

斐連坵指出,國會外交是超越政府的外交,他多年來一直都支持台灣,台灣與羅馬尼亞的國會外交和友誼早就開啟,他回國後將會與同事一起推動,也會告知同事台灣有成立這個協會,也會讓羅馬尼亞的國會決策來推動民主。

斐連坵更說,他堅定要當台灣友人,今天要以個人名義宣告,「我也是這個友好協會的成員之一」,也會把這個消息告訴台灣駐羅馬尼亞的李大使。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提及,波羅的海三國跟台灣面臨同樣處境,旁邊都有強大的獨裁國家,台灣已在拉脫維亞、立陶宛成立代表處,希望未來也能在愛沙尼亞設立。這個協會不只有聯誼性質,更要促進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北歐國家的外交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