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國情報告可「即問即答」? 黃暐瀚:依憲法是「不行」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

2024/03/26 13:09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要求總統赴國會報告應採「即問即答」模式,不只立院秘書長周萬來暗示有違憲疑慮,連自家立委吳宗憲也不支持。對此政治評論員黃暐瀚表示,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可以即問即答嗎?就他的理解,是「不行」。

黃暐瀚在臉書PO文表示,引述憲法第67條,立法院得設各種委員會。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第二項第一款,行政院有向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之責。立法委員在開會時,有向行政院院長及行政院各部會首長質詢之權。

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三項,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第 15-2 條 第二項,總統就其職權相關之國家大政方針,得咨請立法院同意後,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黃暐瀚指出,根據以上條文,很明確地,政院有責「報告」與「備詢」,立委有權「質詢」行政官員,但總統到立院報告,立委聽取報告,都僅有報告,沒有「質詢」「備詢」的字眼。這就是面對立法院時,行政官員與總統的「不同之處」。

黃暐瀚續指,立委黃國昌舉出2015年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張馬前總統若想到立院國情報告須「即問即答」,這招確實深得「姑蘇慕容家」的真傳「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但藍營邊打邊罵的同時,有注意到,當年的國民黨,也曾公開反對馬總統到立院即問即答,認為此舉違憲嗎?

黃暐瀚直言,時間環境不同之術,藍綠都超愛用,用不膩,用不煩,但民眾看得會煩,也早就煩了,一切按制度,依憲法,不要因人設事,也不要雙標。讓總統到立院報告,並且聽取委員國是建言,才是既不違憲,又顧到總統尊嚴,也符合政治現實的做法。只要朝野同意,不用修憲,馬上就可以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