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萬來稱國會有邀總統報告的決定權 綠委:非詢答權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4/03/21 15: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總統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立院秘書長周萬來今(21)日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答詢表示,立院有決定權;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強調,立院當然有決定權,過去各黨團也有邀請總統的案例,但這並非詢答的決定權。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也說,立院不是想質詢誰就質詢誰,要看憲法有無授權。

司法委員會今日邀請周萬來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對於總統是否定期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是否採即問即答等,看法不一。周於書面報告中則述明,包括美國、法國都沒有質詢或採即問即答的模式,我國是否採不同模式,尊重委員共識決定。

對於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詢問,是否贊成民進黨團柯建銘所言:「即問即答當然是違憲。」周萬來表示,各國對於憲政設計並不完全一樣,例如美國總統的國情報告方式,是報告完就離開。立委提案是要依序即時答覆或即問即答,以幕僚的立場,未便表示意見,可由審查會或到大會,經各位立委斟酌審視考量。

周萬來也說,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當初將國情報告從國民大會移轉至立院時,卻省略了最後一句「另可檢討國是提供建言。」他認為似乎有意省略。對此,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也說,「立委要質詢誰不是你高興,要質詢還要看憲法有無授權。」

吳思瑤質詢時則強調,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沒有不來立院國情報告,賴甚至主動宣示「他樂意來」。至於報告如何進行,中華民國總統就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這麼簡單,若憲法規定需要調整,那就進行修憲,未來的總統就採用修憲後的國情報告程序,但現行憲法就是這樣。

吳思瑤說,若依憲行事,就被質疑不尊重國會,「這大有問題,不能這樣扣總統帽子,她並批評國民黨立委、民眾黨團的有些提案,要求總統發表國情報告後即問即答,不僅違憲、更貽笑國際,依目前憲法規範,總統來立院是報告,不是詢答,更非即問即答,也不是常態化,依照現行法制,這麼做就是違憲。

對於周萬來稱立院有邀請總統國情報告的主動權,雖然現行憲法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沒有這種規範,但這是「義務性設計」,總統不得拒絕。吳思瑤則說,立院當然有邀請總統來的決定權,憲政史上也曾發生過相關案例,但是邀請總統來的決定權,並非詢答的決定權。

此外,多位在野黨立委質疑,柯建銘於2012年贊成即問即答,而今又改口。吳思瑤也舉前總統馬英九發言人范姜泰基、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所言為例,強調質詢就是違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