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白總統國情報告模式遭周萬來打臉 吳思瑤:裝睡的人叫不醒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2024/03/21 12:4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翁曉玲及民眾黨團皆提案主張,總統赴國會報告應採「即問即答」模式;但立院秘書長周萬來委婉指出恐有「違憲」疑慮。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1)日強調,憲法的意旨非常清楚,其中各種精髓,看得懂的人一定看得懂,但裝睡的人始終叫不醒。

司法委員會今邀請周萬來,就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之相關事宜進行專題報告。對於總統應定期赴國會報告、並採即問即答模式等主張,周於書面報告說明「與憲法條文用語不同」,隱晦指出恐有「違憲」之虞,並羅列美國、法國、我國立院及國民大會的制度比較,均無質詢總統或採即問即答的形式。

吳思瑤受訪指出,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憲法的前提非常清楚,就是立法院勢必要提出邀請,總統「得」決定要不要來,總統是來進行報告而非詢答;故在野黨提案要求總統赴立法院進行「即問即答」的國情報告、並將其常態化,前述兩項主張恐怕都逾越憲法的授權。

吳思瑤說,國民黨、民眾黨最喜歡引用美國和法國的制度,但甫完成國情報告的美國總統拜登,向國會報告後即向台下的國會議員致意離開,法國總統也有赴國會國情報告的慣例,同樣是報告完就隨即離開,這都是因應各國的憲政體制。反映在台灣的憲政體制,對國會負責的就是行政院長,所以不要去扞格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

吳思瑤直言,這是憲法的賦權,憲法怎麼規定、就怎麼做,若在野黨對於憲法的運作有意見,那就循修憲程序,後續再來討論。

吳思瑤說,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的書面報告寫得非常婉轉,言下之意就是「不宜以即問即答的方式邀請總統來國會備詢」,文字委婉,但語意很清楚,「我可以從立法院的報告的文字當中讀出他們的無奈、不得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