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文君涉洩密卻召開機密會議 現場要求蔡明彥澄清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台上並接受立委馬文君的質詢。(取自立院直播畫面)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台上並接受立委馬文君的質詢。(取自立院直播畫面)

2024/03/21 11:04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自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以來,就被質疑涉嫌潛艦洩密案,有無可召開機密會議、洩露秘密的問題。不過,馬文君今日仍邀請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的秘密會議並備質詢。馬文君在秘密會議結束後,也現場要求國安局長蔡明彥回答她在會議中的情況。

蔡明彥回應,國安局會配合外委會召委行使職權邀請國安局作會報或專報,機密部分也會配合辦理。

蔡明彥於今日備詢前受訪,媒體也有提問召委馬文君涉洩密卻召開機密會議的問題,蔡明彥表示,國安局對外委會召開機密會議都會配合,也會配合召委職權進行規劃及相關妥適回應。

而立委馬文君在機密會議結束,則罕見開口解釋,稱今天國安局的業務報告有些不同,過去都是機密報告,因為之前有立委王定宇、前立委蔡適應提案,希望國安局在可公開部分應公開報告,讓國人知道相關訊息,這次為了很多依法行政、還有民眾關心的,或是認為她在主持秘密會議的時候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要求蔡明彥回答會議中她是否有相關不妥之舉。

蔡明彥則再度重複對媒體提問時的回應。馬文君則在蔡明彥答畢後說,她希望有問題、重大違失情形在現場就能指出來,而不要在後續放話,尤其是事情經過很久以後。

另外,馬文君也針對機密會議相關問題質詢,指出去年年底時機密會議的一些方式要不要簽署保密協定等雖然沒有規定,但都有共識,且法律已有規範公職人員民意代表,若立法委員認為對民意代表應限制更多,提出要簽署文件,甚至是進來是要穿白上衣黑長褲,他們都會配合。

馬文君更指出王定宇2019年3月28日的臉書,在機密會議開完後就指出台灣自製潛艦為X尾舵等資訊。她說,早會剛開完的記憶應該最清晰,發表的資料應該是最正確的,但經過三、四年後卻仍然有很多傳言。

馬文君說,因為機密會議沒有錄影,既然大家會有這樣的疑慮,現在有共識就按照共識來,尤其國安單位應該在這部分會遵守得更嚴謹。

立委馬文君質詢。(記者田裕華攝)

立委馬文君質詢。(記者田裕華攝)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記者田裕華攝)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記者田裕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