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強要總統赴國會報告 司法院超前部署預見違憲疑慮

司法院。(資料照)

司法院。(資料照)

2024/03/20 17: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21)日將邀請立院祕書長周萬來,就總統赴國會進行國情報告之相關事宜進行專題報告。對於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翁曉玲等人主張總統「應」定期赴國會報告,並採即問即答模式。司法院於書面報告指出,就未來可能由憲法法庭審查之標的或個別憲法議題,基於尊重審判獨立,不宜亦未便表示意見。似乎已超前部署,預見相關修法恐有「違憲」疑慮。

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第3項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司法院書面報告指出,就「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其詢答方式」之規定,於大法官釋憲實務,乃至於2022年1月4日憲法訴訟新制施行以來,尚無做成相關之解釋或裁判。

司法院也提及,對於國家最高機關(指總統及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或立委行使職權認適用的法規範牴觸憲法,以及國家最高機關因行使職權與其他國家最高機關發生憲法上權限爭議,憲法訴訟法明定各該聲請憲法法庭裁判的程序要件。

司法院說明,其中,有關立委聲請法規範憲法審查,憲訴法第49條規定:「立法委員現有總額四分之一以上,就其行使職權,認法律位階法規範牴觸憲法者,得聲請憲法法庭為宣告違憲之判決。」

司法院進一步指出,本於司法最後性原則,國家最高機關之間發生憲法上權限爭議,應盡力協商,於無違憲政秩序下盡可能排除爭議狀態,使能盡憲政機關之權責,並使司法權不過早介入,以維憲法上之權力分立原則。

司法院說明,司法院大法官執掌解釋憲法,並組成憲法法庭行使審判權;主管機關制定、訂定或修正的法規,之後可能成為憲法法庭審查之標的。司法院職司司法行政,就未來可能由憲法法庭審查之標的或個別憲法議題,基於尊重審判獨立,不宜亦未便表示意見。

就此觀之,司法院認為本次修法涉及國家最高機關之間的爭議,未來有可能成為憲法法庭訴訟之標地,故不宜表示意見。換言之,若國民黨團、民眾黨團狹其國會席次優勢強硬通過相關修法,屆時民進黨團應會「聲請憲法法庭為宣告違憲之判決。」似乎已超前部署,預見相關修法恐有「違憲」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