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影片質詢讓陳建仁不滿 葛如鈞:真正詐騙集團不給民眾選擇機會

國民黨立委葛如鈞質詢打詐議題時,在議場播放兩段AI生成的影片,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分辨真偽,結果兩段影片都是假的AI生成。(翻攝臉書)

國民黨立委葛如鈞質詢打詐議題時,在議場播放兩段AI生成的影片,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分辨真偽,結果兩段影片都是假的AI生成。(翻攝臉書)

2024/03/20 11:21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葛如鈞昨天質詢打詐議題時,在議場播放兩段AI生成的影片,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分辨真偽,結果兩段影片都是假的AI生成,令陳建仁不滿表示,「你做圈套騙我」;對此,葛如鈞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指出,真正的詐騙集團不會給民眾真假的選項讓民眾有二選一的機會,院長沒有真正的財產損失都感到如此憤怒不滿,更何況是真的被詐騙集團騙的傾家蕩產的民眾?

葛如鈞表示,在總質詢呈現這樣的影片,是希望陳揆苦民所苦,與民眾感同身受,真正的詐騙集團不會給民眾真假的選項讓民眾有二選一的機會,院長沒有真正的財產損失都感到如此憤怒不滿,更何況是真的被詐騙集團騙的傾家蕩產的民眾?內心會有多麼不平和委屈?這是昨天他想傳達給陳揆的感受,AI影片只是傳達的工具,不是他的質詢重點,希望數位部長唐鳳能代替他向陳揆再次表達民眾的心聲,也希望未來還有當面多交流的機會。

葛如鈞昨也透過臉書表示,台灣的詐騙案件數,從110年的2萬4千多件暴增到112年將近3萬8千件,增幅高達54%,而且這些資料來自警政署,其中還不包含沒報案的黑數,詐騙集團在111年度營收高達73.28億,如果這是一個企業,居然可以在111年台灣百大企業營收中名列第97名。

葛如鈞指出,陳建仁在備詢時認為會被詐騙的原因是「民眾本身的警覺不夠」,但他認為民眾之所以會被詐騙,最重要的原因是「根本無法分辨真偽」,而詐騙案件暴風式成長,就是反映出政府對於詐騙的理解不接地氣、沒有同理心。

葛如鈞說,他請院長做個簡單的測驗,其實是想告訴院長,詐騙手法日新月異,一般民眾要辨別真偽真的很困難,這與個人背景因素無關,重要的是政府如何開發更簡易使用的數位科技工具,幫助民眾很快辨識訊息真偽、避免被騙。

葛如鈞強調,希望政府可以更接地氣,多站在民眾的角度想,連聰明絕頂的陳建仁院長都會被騙,何況是一般的民眾呢?他也跟院長說拍謝,請不要生氣,「詐騙集團也沒在跟你講武德的,民眾建立防詐意識的同時,政府也該努力打詐!」

國民黨立委葛如鈞質詢打詐議題時,在議場播放兩段AI生成的影片,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分辨真偽,結果兩段影片都是假的AI生成,令陳建仁不滿表示,「你做圈套騙我」。(翻攝臉書)

國民黨立委葛如鈞質詢打詐議題時,在議場播放兩段AI生成的影片,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分辨真偽,結果兩段影片都是假的AI生成,令陳建仁不滿表示,「你做圈套騙我」。(翻攝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