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遷徙太冒險! 外交部:海地暫無撤僑計畫

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鄭力城進行業務簡報,並回答媒體提問。(記者楊堯茹攝)

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鄭力城進行業務簡報,並回答媒體提問。(記者楊堯茹攝)

2024/03/19 13:23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我加勒比海友邦海地持續動亂,代理總統的總理昂利(Ariel Henry)已請辭,在「過渡總統委員會」任命臨時總理前,仍續任看守總統;駐海地大使館依「緊急應變計畫」提升至「預警階段」。對此,外交部今(19日)表示,由於機場為黑幫攻擊首要目標,人員若要撤離必將在陸路上移動,恐增加暴露在危險下的機率,因此目前暫無全面撤離的計畫。

海地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在2021年7月7日遇刺身亡後,由昂利代理國政,海地黑幫為迫使昂利下台,利用昂利今年2月底因公出國期間發起武裝暴動,昂利被迫滯留波多黎各無法返國,日前已請辭。

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鄭力城今於記者會表示,海地目前主要動亂地區主要集中在首都太子港及國際機場附近,我國駐海地大使館目前運作正常,並與海地軍警單位及各國駐海地使館保持密切聯繫。

他進一步指出,我國駐海地大使館自2021年起為因應海地治安惡化,已增派警衛並提升防護措施。目前我國在海地駐守的館團員眷,以及台商與僑民,一共23人均尚安好,已有一名僑民於2日自行赴往美國邁阿密。

媒體關切,外交部是否有撤僑計畫,他說明,美國、德國、歐盟等國以及國際組織已減少派駐人員,各國評估皆有其標準、互相分享資訊,外交部每天與駐館密切聯繫,駐館認為目前尚無立即全面撤離的必要。

他續指,機場是黑幫攻擊首要目標,若駐館人員以及僑民要進行撤離,必須在陸路上移動,考量人員在這段移動可能增加曝險機會,「任何因應作為都有納入我們的考量之中」。

為避免海地危機持續升高影響區域穩定,美國及「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各國正協調海地各黨派組成的「過渡總統委員會」任命臨時總理,到時昂利的辭職即正式生效。

對於台灣與海地未來新政府的關係,鄭力城強調,目前駐海地大使館與海地政府及各黨派領導人均保持良好聯繫,以維護台海邦誼。

外交部對於海地當前局勢已發布旅遊警示,提醒國人如無必要切勿前往。本部將持續緊密關注海地情勢並保持緊戒,隨時因應可能變局,以維護我國駐館人員及僑民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