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國正稱「在地協力者」界定難 沈伯洋:可用光譜判定嚴重程度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立院備詢。(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12 15:19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日質詢時詢問,國防部如何定義認知作戰、界定在地協力者?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錯假訊息是認知作戰中最明顯的,發起原因是要打擊我國軍民士氣,但要訂立明確標準確實有些困難。沈伯洋則建議,可透過光譜的方式,列入時機、可信度、帳號潛伏程度等準則來制定,他也呼籲台灣應成立卓越中心,讓台灣能跨部會應對混合戰。

沈伯洋首先針對中國資訊戰、輿論戰議題詢問邱國正,國防部如何界定認知作戰,有無相關標準?邱國正答詢時表示,錯假訊息是認知作戰中最明顯的,發起原因是要打擊我國軍民士氣,在時機點上也會有所選擇,比如最近有什麼議題就趁機擴大,無聲無息中加進來,讓大家覺得這是普遍現象,會一點一滴侵染到不要說軍方,民間心理也會受到很大影響。

邱國正強調,目前國軍對認知作戰的防衛很徹底,國家有資安防護應變團隊,國防部是其中一員。

沈伯洋指出,在國防部的業務報告中提到,中共利用官方媒體、側翼組織、在地協力者,很明顯官方媒體是蠻重要發動單位,至於「在地協力者」的字眼也會引發國人的疑惑,國防部是否有相關準則,該如何界定?

邱國正回應,有任何訊息對我方不利、對對方有利,就會初步認為是在地協力者,至於實際上是不是,檢調單位都會進行調查。

沈伯洋建議,在地協力者有時會以發言屬於言論自由為表述,甚至在放大中國言論的人還是我國的立委,在認定上有很多曖昧不清的狀態,國防部並沒有辦法清楚的告訴大家「誰才是在地協力者」、法律上也不清楚,更不要說相關的準則、要綱。他認為,若能在此時或未來的幾週,夠把定義進行釐清,對國人、對國防部的信心應該是能夠加強。

沈伯洋也舉例,「潛艦國造」、「義務役上戰場」等相關謠言都有中國介入的痕跡,但國防部並沒有特別出來告訴大家正視認知作戰,國防部可能有自己的國家安全考量、政策考量,但是若確定是認知作戰,標準是什麼?

邱國正坦言,要訂出標準是很困難的,假如國軍有人做出洩密,在軍中要一條一條列出來,軍方可以列出違規項目,但要界定民間如何是「在地協力者」,真的沒有辦法。只能看發出來的訊息當中,經過檢調偵查或者後續發展,出現比較違背常理的反應的話,就可以判定他是在地協力者。

沈伯洋則提議,由於界定的困難,可以將此變成如同光譜,可看出哪些行動接近中國操作的認知作戰,列入可信度、帳號潛伏的程度等要素,當突破某個標準後就可以告訴國人是嚴重狀況。此外,他也呼籲,國軍釋出訊息的時候面對的人非常多,有可能是要講給大眾、中共、上級或是國際社會,所以認知作戰不只是界定標準,還要知道說什麼情況下是講給國人聽、講給中共或國際社會聽,若可以有相關準則,也能提升國人對國防部的信心。

沈伯洋也進一步提到「卓越中心」,有時候不同部會面對攻擊肯定不如國防部了解,例如北約國家,在面對俄羅斯的混合作戰時,就希望有一個卓越中心,一起面對混合戰,一起進行分析。總統蔡英文也曾提到,台灣應該有一些單位可以對接,接下來是否有機會開啟這方面的討論?

邱國正表示肯定,他問過國家對於治安的應變跨過各部會,國防部也有很多團隊支撐這些工作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