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上擾鄰招反感 學者:可能有機會開啟我國與鄰國交流

中國海警船3月5日在南海與菲律賓船隻發生碰撞,發射水砲,造成菲方4名船員受傷。(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海警船3月5日在南海與菲律賓船隻發生碰撞,發射水砲,造成菲方4名船員受傷。(法新社檔案照)

2024/03/10 00:4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國與周邊國家海上爭議不斷,不僅騷擾釣魚台海域(日本稱尖閣諸島)多年,近日在南海也與菲律賓緊張關係升高,各國無不提高警覺。學者認為,中國未來更加強硬強勢,可能有機會開啟我國與周邊國家交流的機會。

南海衝突升溫、機艦持續擾台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出席中國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會議時說,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海洋權益維護和海洋經濟發展,提升經略海洋能力」,格外引起關注。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暨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受訪說,海洋相關立法通過後,中國海警活動愈發積極,透過加強於爭議海域巡邏或執法,進一步造成其享有管轄權之事實,達到爭議海域內水化的目的,以期在法律上站得住腳。其次,透過巡弋或巡邏的常態化,也讓周邊國家必須長時間面對壓力。一旦疏於警備,即可能遭軟土深掘。而在長期抗戰下,也要避免出現讓中國能找到藉口介入的衝突或緊張,以防其趁機施展管轄權。

楊昊提及,過去中國與越南曾在泛北部灣進行十多次聯合巡弋,也曾與菲律賓海警設置海上熱線,但去年菲方認為熱線沒帶來正面效果後,已片面宣布切斷,同時強化領有島礁之軍民兩用防禦工事,大家都在做相關準備。面對不理性且對周邊國家威脅極大的中國,也必須得這樣做。

至於相關國家是否有與我國合作機會?楊昊指出,蔡英文總統曾於2016年7月以「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說明我方立場。作為負責任的印太國家,我國也很積極地表達出對南海安全、穩定與人道救援的立場。未來,當中國越來越強硬、強勢,周邊國家也會更希望了解中國,就會有交流與資訊交換的機會。然而,我國也要謹慎,要避免被外界誤解為與中國立場一致的「同路人」,或為其強勢、強硬立場背書。

對於這次中國快艇翻覆案,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育仁受訪說,海上執法的風險非常多樣化,而我國海巡與日韓相比,裝備與設備明顯不足。此外,面對「三無船舶」執法上應採更嚴格的「異常狀況」處理,而不能等同於一般漁船處理,韓國在第一時間甚至要通報海軍。面對這類異常情況的通報機制與標準作業流程(SOP),也還有改進空間。

對於是否有與他國合作之機會?郭育仁認為,我國執法單位面對中國非法捕魚的經驗豐富,應將相關經驗與特殊案例統整為資料庫,相信是日韓等國都會非常感興趣的第一手資料,可作為與他國交流或宣傳題材。而我國也可藉由交流,了解他國裝備與習得相關作業流程以改進。不過,我國與海上鄰國日本與菲律賓仍有部分爭議,若要聯手合作對中國執法,可能性應是非常低。

郭育仁直言,以這次事件輿情為例,應強化我國民對海巡執法過程與手段的科普教育,避免輿論輕易遭誤導。另外,對於金門的特殊地位與禁限制水域等相關規定,也應增加社會各界認識。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暨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資料照)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暨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資料照)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育仁。(資料照)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育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