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婦女人權 藍委齊喊「添婦人權」拋4大修法提案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黃建賓、游顥、牛煦庭今早召開3月8日婦女節「我們追求,添婦人權!」記者會。(記者林哲遠攝)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黃建賓、游顥、牛煦庭今早召開3月8日婦女節「我們追求,添婦人權!」記者會。(記者林哲遠攝)

2024/03/08 11:54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吳宗憲、黃建賓、游顥、牛煦庭今早召開3月8日婦女節「我們追求,添婦人權!」記者會。吳宗憲表示,今天4位已婚男性立法委員紛紛站出來展現決心,接下來將一起擔任共同主提案人,從「縮短性別薪資差距」、「提升女性權益」、「解決性平三法上路適用疑義」、「增加兩性投入家庭照顧意願」等4個面向投入修法,讓政府擴大保護婦女權益。

吳宗憲指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天賦人權的概念已落實在每一個人心中,可是在婦女的權益上,要進步的空間還很多;吳提到,現在的社會依然存在許多對女性不合理的性別期待,比如灌輸要做「好媳婦」、「淑女」的觀念給女性,因此「台灣的女權還有前進的空間」。

黃建賓表示,在場的委員們都是「丙組」,從前這是男人們「互虧」的用語,但現在已經轉變為一個值得被讚揚的理念。「我們不是怕太太,而是很清楚地知道,兩性之間必須彼此尊重與合作,沒有誰應該天生就要為誰付出!」

針對性別薪資差異,黃建賓提到,蔡政府2016年上台時兩性薪資差距為14.6%,連3年女性比男性多工作天數都是54日,直到2019年才縮短到52天、2023年才降回到14.7%。很明顯地在民進黨執政下,兩性的薪資差距是原地踏步。

黃建賓呼籲,政府要有積極政策措施,例如引入國外的「薪資透明化」、「行業及職業性別薪資差距統計」等方式,或利用教育跟職業訓練消除傳統性別印象,打破因性別投入之特殊職業慣性,不能再發生同工不同酬,甚至刻意壓制女性的行為。

另,關於月經貧窮議題,游顥表示,從前在自己南投縣的選區就希望公部門免費提供免費的月事使用品置於校園、公廁女性使用空間內,將來也會持續要求中央單位能比照辦理;並且,未來會擴大力道,提案讓生理用品免營業稅,這亦是符合現今之國際趨勢。

太太來自阿美族的牛煦庭則提到,阿美族是家庭以母系為中心的社會,自己經歷了文化和觀念的融合,更為清楚兩性間沒有主從,而是要不斷找尋平衡點。牛煦庭也提到,性平三法的施行在實際運作下,出現了法規競合的爭議,需要政府訂定清楚的指引,並定期跨部會進行討論,讓民眾獲得迅速、正確的法律保護。

吳宗憲總結,將提案請行政院重新研議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貼,希望再次提高2成補助,讓申請育嬰留職津貼者可獲得全薪的6個月津貼補助,以因應飛漲的物價。另外,在生育照顧方面,吳也承諾將提案修法將相關的休假制度建置地更完善,具體作為包括:延長「產假」與「陪產假」、增訂「長期照顧安排假」等,讓父母能更為彈性地安排假期,以利其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