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旅遊團喊卡 邱太三:單方面開放恐擴大觀光逆差

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陸委會主委及交通部次長、交通部觀光署署長就「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李文馨攝)

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陸委會主委及交通部次長、交通部觀光署署長就「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李文馨攝)

2024/03/06 10:21

〔記者李文馨、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國遲未開放陸客團來台,我國也宣布旅行業停止招攬赴中旅行團。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6)日表示,考量疫前兩岸觀光逆差66億元,若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將導致逆差擴大,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業。邱強調,若對岸願釋出善意,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陸委會主委及交通部次長、交通部觀光署署長就「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邱太三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去年7月1日公告廢止後,行政院跨部會主動研商「恢復兩岸觀光旅遊及放寬陸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之相關規劃」,並由陸委會會同交通部於去年8月24日對外公布,依「對等原則」處理恢復兩岸團體旅遊事項。

不過,邱太三指出,中方至今仍未對等開放旅行團,加上中國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等,考量整體情勢不利我國家利益,以及中方「反間諜法」造成國人赴中人身安全風險增加,卻無有效機制可予處理等因素,交通部業於今年2月7日對外宣布,原規自3月1日起恢復我旅行業組團赴陸旅遊的作業暫難執行。

邱太三也說,考量疫前兩岸觀光消費已出現逆差66億元,估計陸客來台計消費739億元,國人赴陸消費達805億元,若我方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前往,必然造成龐大逆差,並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旅遊產業的發展。

對於後續政策推動及影響評估,邱太三強調,政府歡迎兩岸「對等」開放觀光,而非我單方面解禁,關鍵是兩岸同時做出開放,若對岸願釋出善意,兩岸氣氛朝向良性發展,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媒體詢問中方是否釋出善意?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目前仍無釋出善意,3月到5月底,共有4000團、10萬人已報名,將陸續出團,但6月是否開放,要看中方善意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