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節一致放假?陳建仁:可以考慮 需要調整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05 16: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5)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詢問「五一勞動節」是否能夠全國一致性放假的問題。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勞工的聲音其實他有聽進去,現在不管是人事行政總處、內政部在調整假日時,確實是可以考慮勞動節是否能夠全國一致放假,如果這樣就需要有相當調整。

立法院院會今續邀請陳建仁率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林宜瑾質詢時,放上寫有「終結勞動節一國兩制,放假就要全國一致」的手版。她表示,五一勞動節是紀念勞工團結的日子,也是勞工難得能夠休息、安排家庭活動的時刻;台灣經濟奇蹟,背後藏有太多勞動者的血汗和汗水,應飲水思源。

陳建仁表示,現在放假日一年是115到116天,都已經完全占滿,很多勞工朋友有向他反應,說五一勞動節小孩還是需要照顧等,若大家能夠整體放假會比較好一點,勞工的聲音他有聽進去;現在不管是人事行政總處、內政部在調整節日時,確實是可以考慮勞動節是否可以全國一致性放假,如果這樣就需有相當調整。

林宜瑾說,目前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最大問題在於軍公教,那天只有警消加班執勤的費用,行政院應該可以好好考慮來宣布這個好消息。

人事長蘇俊榮說,全國節日放假的主責機關是內政部,對於勞動節全國是否一致性放假,內部有評估過,但需要進一步試算影響,人事總處試算後,會簽呈到行政院,由行政院決定。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全國全年總放假日是固定的,這是經過立法院決定,目前的確已經用完了,如果五一勞動節要全國一致性放假,要做一些調整,大家要有一致的共識,再做其他配套處理。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5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和內政部長林右昌(右)、人事長蘇俊榮(左)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5日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和內政部長林右昌(右)、人事長蘇俊榮(左)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記者謝君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