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指「灰色地帶作戰」 沈伯洋:迎合中國「撞船」框架非常危險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圖由沈伯洋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圖由沈伯洋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3/04 16: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快艇翻覆案是否為「撞船」事件,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4)日於立法院答詢指出,在2月27日之前中國根本沒有用「撞船」這兩個字,而後中國國台辦開始定調「214惡性撞船事件」,是中國想要製造一個新的名詞和新的法律框架,讓台灣在這個框架下討論。內政委員會排案使用這樣的字眼在迎合中國框架,對台灣來講也非常危險,因為這是一個灰色地帶的作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官員,針對中國快艇越界翻覆案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沈伯洋質詢時強調兩項問題,首先是針對未來的預判,以及如何透過透明措施預防類似事件,以抵擋中國攻擊。他也強調,這起事件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是中國步步進逼的灰色地帶作戰。

沈伯洋提到,中國對台灣的攻擊一直是法律和輿論不斷交錯,2月14日國台辦先定調台灣的執法是「粗暴和危險」,2月17日則宣稱水域不存在,這件事情之所以重要,是為否定台灣執法的權力,進而擴張中國執法的權力。

對於討論此事件是否為「撞船」一事,沈伯洋強調,在2月27日以前中國根本沒有用「撞船」這兩個字,後從國台辦開始定調「214惡性撞船事件」,是中國想要製造一個新的名詞跟新的法律框架,讓台灣在這個框架下討論。

沈伯洋直言,從那時候開始,台灣還有投書提及惡性撞船並且刊登,很明顯的是有聯合操作。委員會排案使用「撞船案」這樣的字眼在迎合中國框架,對台灣來講也非常的危險,因為這是一個灰色地帶的作戰。

沈伯洋表示,可以看到網路聲量顯示有關「214惡性撞船事件」出現大量的文章和協同操作,並且藉由中評社和國台辦去定調這個字眼,若此事件的發生從操作輿論到擴大執法權力,進而讓台灣承認這個新常態,海委會接下來的預判為何?

管碧玲回應,這件事處理到現在都盡全力在溝通,這個過程有很多階段,每個階段無法達成共識的部分就一題一題解決,秉持最大善意。

沈伯洋也追問,是否想過會被放出假的LINE對話截圖,管碧玲坦言,沒有想過會操作到這個地步。沈伯洋更提醒,過去的案例中除了造假的截圖,也很常讓台灣救到的人員回到中國後馬上翻供,並做成大量的短影片散播,所以在把人放回去中國前,應該要事先讓國人知道可能的操作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