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艇翻覆案 管碧玲:所有跡證顯示我海巡未執法過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見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官員,針對中國快艇翻覆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見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官員,針對中國快艇翻覆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04 14: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快艇越界非法捕撈2死案,金門地檢署目前正朝過失致死罪方向偵辦。對於我方海巡人員是否執法過當,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4)日於立法院答詢時強調:「所有跡證顯示我們同仁沒有執法過當;但還是讓檢察官還原真相。」她也提及,之前未揭露案情,是考量雙方正在談判桌上溝通,必須忍受社會壓力。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管碧玲、海委會副主委兼海巡署長周美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人,針對中國快艇翻覆事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這一次所有跡證顯示我們同仁沒有執法過當,但我一開始就覺得,這件事我們一定還是不偏不倚、大公無私。」管碧玲於答詢時指出,目前我們自己知道整件事沒有執法過當的過程,但我們還是以昭公信,讓檢察官還原真相。

管碧玲說,案發後10幾天我們沒說案情,是因為兩岸談判桌上正在溝通,說出來責任明顯歸於一方,我們和家屬談人道撫慰,另一方談案情又說責任在對方,我們非常忍受社會給的壓力,今天到國會不得已,我們必須把案情都揭露出來。

另,管碧玲也提及,所謂中國船隻停船受檢遭我海巡艇撞擊絕非事實,雙方都是在高速行駛過程中;根據吊起來的最後狀態,中國船隻的油門是「全車」,右滿舵、急轉彎全速前進。他說,以這樣的配重、平底船、右滿舵高速全車狀況,根據海巡署報告,即使沒有碰撞,都是非常容易翻覆,但這部分還是由檢調釐清。

此外,對於雙方談判過程中,傳出中方要求我海巡人員赴中問訊一事。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也證實,「在溝通過程曾經有過這樣的說明,但經過這幾天溝通後,已經逐步化解。」

民進黨立委黃捷在質詢時,也要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海巡署絕對不能道歉,她強調我方正當執法,「無從道歉,也沒有必要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