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智庫報告:中俄5G、衛星合作 為烏克蘭及台灣帶來風險

英國智庫報告指出,中俄正在5G和衛星技術上擴大合作,對目前的俄對烏戰爭,以及未來潛在的台海衝突都有重大影響。(路透檔案照)

英國智庫報告指出,中俄正在5G和衛星技術上擴大合作,對目前的俄對烏戰爭,以及未來潛在的台海衝突都有重大影響。(路透檔案照)

2024/03/02 18:4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國防和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1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和俄羅斯提正就第五代行動通訊網(5G)和衛星技術擴大合作,且已在俄國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中派上用場,在西方國家針對如何繼續加強烏國防禦能力傷腦筋之際,為俄國軍事行動帶來優勢。

報告指出,新興技術在烏俄衝突中發揮關鍵作用,交戰雙方都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擴大無人機和其他網路武器的使用規模,從情報蒐集到空襲行動,無人機和先進通訊設備的廣泛部署,對各個戰線都至關重要。為了讓這些設備在前線有效運作,需要穩定的連線和地理空間支援,而中國正是在向俄國提供這類幫助,雙方合作成為俄國取得軍事突破的助力。

近年來,5G網路發展在中俄戰略關係中變得尤其重要,促使中國科技巨擘華為與俄國電信商MTS和Beeline之間達成一系列協議,後兩者都因與俄國軍工體系有關而受到加拿大制裁。中俄目前在5G和衛星技術方面的合作,已在烏克蘭等戰場上得到豐富的應用。

據了解,5G具有重塑戰場的潛力,讓部隊能更密切追蹤目標,快速傳輸及處理大量數據,例如士兵的生物識別或高解析度無人機圖像等,並加強包括無人駕駛車輛在內的通訊。

此外,中俄早在2018年就各自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和「格洛納斯」(GLONASS)的聯合應用達成共識,2022年決定在彼此國內各建3座監測站。如今,格洛納斯系統已透過衛星校正及俄軍之間的通訊,使俄軍飛彈和無人機能夠對烏進行打擊。

中國預計在莫斯科以南奧布寧斯克鎮(Obninsk)建造的監測站,在3座中國監測站中距離烏國最近,將使俄國能夠擴大利用中國衛星來打擊烏國。

衛星技術可以蒐集影像、天氣和地形數據,改善後勤管理,追蹤部隊行動,並提高辨識和消滅地面目標的精準度。

報告共同作者、RUSI研究分析師克勞福德(Jack Crawford)表示,雖然中俄的合作不能保證一帆風順,但已在西方夥伴思索如何繼續支持烏國時,為俄國的戰爭計畫提供優勢。不僅如此,這層合作也有助於中國的5G和衛星能力,考量中國對台灣的侵略計畫,這些能力意義重大。

廣泛來說,俄國願意與中國、伊朗及北韓合作,以延續對烏國的入侵,也意味這些政府與西方國家之間開始出現更深的裂痕,且愈來愈難以彌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