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房價致年輕人不婚不生? 內政部曝數據:兩者不宜混為一談

內政部近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是否擁有住宅與不婚、不育,從數據角度來看,兩者間更像是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資料照)

內政部近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是否擁有住宅與不婚、不育,從數據角度來看,兩者間更像是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資料照)

2024/02/26 14:20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外界常說高房價導致年輕人不婚不生,內政部近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這應是一個聽似有理但無確實根據的說法;實現居住正義固然重要,但是否擁有住宅與不婚、不育,從數據角度來看,兩者間更像是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

內政部表示,隨經濟發展,我國婦女勞動參與率不斷提升,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則呈現下降,少子化趨勢愈加明顯;我國生母生育第一胎平均年齡自2012年起已超過30歲,因此探討30到49歲影響婚育的因素至為重要。

有無自有住宅並非「結婚」重要因子

為釐清高房價與婚育之間的關聯,內政部根據2023年戶籍、地政、社會經濟空間統計串聯等資料,並鎖定30歲至49歲的青壯年婚育族群,以買房時間點進行分析。

根據數據,婚前無自有住宅者的結婚率為67.23%,較婚前擁有自有住宅者(47.71%)高出19.52個百分點;生育前無自有住宅者的生育率58.36%,也較生育前擁有自有住宅者(40.31%)高出18.05個百分點。內政部指出,是否「結婚」最主要的影響因子為年齡,有無自有住宅則並非影響結婚的重要因子。

青壯年平均初婚年齡隨學歷愈高而愈延後

根據統計顯示,2023年30至49歲的青壯年共713萬423人,較2018年的738.2萬減少25萬餘人;青壯年平均初婚年齡隨學歷愈高而愈延後,大學學歷者平均初婚年齡為30.23歲,碩士以上學歷31.29歲。

觀察各教育程度結婚率及生育率,大學學歷者結婚率57.77%最低,碩士以上學歷者64.88%次低;大學學歷者生育率46.79%最低,碩士以上學歷者52.07%次低。

綜觀上述數據,內政部表示,外界所說的「因為房價太高導致年輕人結不了婚、不生小孩」,應是一個聽似有理但無確實根據的說法;實現居住正義固然重要,但是否擁有住宅與不婚、不育,從數據角度來看,兩者間更像是獨立事件,不宜混為一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