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戰新國會! 民進黨立委最想進這些委員會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

2024/02/22 06:39

首次上稿 02/21 22:06
更新時間 02/22 06:39

〔記者謝君臨、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日前展開8個常設委員會意願登記調查,其中,最熱門的委員會包括內政、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5個委員會,各有8位委員登記,最冷門的委員會也不令人意外,司法及法制的登記數掛0。一名資深委員表示,資深委員雖有積分優勢,但仍須配合不分區委員的專業領域進行協調,這個議題,是屬於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頭痛時間。

第11屆民進黨團共有51位委員,在2月20日新國會開議後,29日即將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而在這之前,勢必得先搞定每個委員會的成員分配。以人數觀之,若平均分配,民進黨團在5個委員會可以有6人、3個委員會可以到7人;資深委員說,基本上一個委員會只要有5人,就可拿下1席召委。

據了解,第一輪意願登記狀況,最熱門的5個委員會統計如下:
內政:吳琪銘、張宏陸、王美惠、蘇巧慧、黃捷、李柏毅、莊瑞雄、羅美玲。
財政:吳秉叡、郭國文、賴惠員、伍麗華、王世堅、李坤城、林楚茵、沈發惠。
教文:吳思瑤、林宜瑾、陳秀寳、吳沛憶、范雲、陳培瑜、郭昱晴、張雅琳。
交通:李昆澤、陳素月、林俊憲、蔡其昌、許智傑、何欣純、陳俊宇、徐富癸。
衛環:楊曜、陳瑩、劉建國、林淑芬、黃秀芳、洪申翰、林月琴、王正旭。

至於其餘委員會的登記情況,經濟7人,依序為林岱樺、邱議瑩、邱志偉、陳亭妃、賴瑞隆、蔡易餘、鍾佳濱;外交及國防3人,分別是王定宇、陳冠廷,沈伯洋;司法及法制則掛蛋,持續蟬聯最冷門委員會;也因此,依慣例,黨團三長都是司法委員會的必然人員,本次包括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書記長莊瑞雄也不例外。

「我看柯總召最近很頭痛。」一位資深立委表示,這次新人滿多的,當然按照內部積分制,資深委員會有選填志願的優勢,但柯總召還是希望能讓新科委員、尤其是不分區的,能夠進入和他們專業領域相符的委員會,最後就是平均分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