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週二開議怕藍杯葛?政院: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立法院明天(20日)開議,行政院盼院長陳建仁能順利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不過,也不排除國民黨團會杯葛並霸佔主席台,民進黨團已發出甲動因應。(資料照)

立法院明天(20日)開議,行政院盼院長陳建仁能順利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不過,也不排除國民黨團會杯葛並霸佔主席台,民進黨團已發出甲動因應。(資料照)

2024/02/19 22:5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明天(20日)開議,行政院盼院長陳建仁能順利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不過,也不排除國民黨團會杯葛並霸佔主席台,民進黨團已發出甲動因應。對於在野黨磨刀霍霍,政院官員強調,「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未來會密切與民進黨團合作,並盤點民生法案優先送立院;至於政治議題的法案,則會比較被動,視在野黨提案而定。

官員透露,行政院原已準備好食安報告,且計畫今天先到黨團報告說明,但因民眾黨團訴求加開院會,朝野協商因而破局,行政院尊重立法院議程安排。雖然沒有食安報告,陳揆明仍會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希望能順利上台,但若國民黨團杯葛也不奇怪。

對於在野黨立委磨刀霍霍,官員分析,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話講得很多」,但還要看召委選舉結果,以及他們有多少能量排審法案,而且藍白是否合作無間。他認為,要通過一個法案沒那麼簡單,還牽涉到議事規則與程序,因此未來政院提出的法案是否難以推展、政策是否卡關?還要再進一步觀察,政院會與民進黨團密切聯繫與合作。

由於立法院屆期不連續,行政院提出的法案在上屆未三讀,必須重送立院,官員指出,行政院已在盤點送審的法案,應以民生法案為優先,而上週四的行政院會後已送出一波法案,本週四院會還有另一波。像是國防部有幾個關於軍人權益保障的法案,以及攸關兩公約的人權法案,還有明揚大火後檢討修正的「消防法」與「工廠管理輔導法」等,都會陸續送到立院審查。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也強調,行政團隊一直以來都秉持同樣精神,與立法院及社會大眾共商各項政策,若有需要調整之處,政府會儘速檢討精進,被誤解的地方,也盡力澄清說明。希望未來立法院及行政院能繼續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更溫暖而堅韌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