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推「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誘台青赴中 學者:養套殺陷阱

中共將福建省列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圖為距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平潭島。(資料照,法新社)

中共將福建省列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圖為距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平潭島。(資料照,法新社)

2024/02/19 07:4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將福建省列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以來,在經貿、產業、移民等方面提出多項措施,希望吸引台灣年輕人到福建定居、創業。學者指出,中國藉「兩岸融合示範區」促融外,因經濟不振也在覬覦台灣資金、人才,若創業成功最後是被「養套殺」,若創業失敗還不出錢,還會被中共要脅、唆使做背叛國家的事。

中國國家移民局日前出台「十項措施」要吸引台人赴閩落戶定居,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先前談及「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時表示,要落實台胞在閩求學研習、就業創業、便利支付、醫保社保、基層治理等方面,做出兩岸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安排。

據悉,在一些兩岸職場問題的聚會或交流活動,常有台灣年輕人表達希望到中國就業、創業。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月刊撰文提醒,不論在台灣或中國求職,都須厚實自已專業能力,才能找到好工作。中國年輕人工作顯現「狼性」拚勁態度,台灣人無法比擬,例如台灣許多連鎖商品及品牌經營,歷經廿年在中國發展,皆被中國經營者所超前而下市或出售。

台商張老師指出,不論就業或創業,事前須了解中國各項環境、習性,熟知各項法規,絕不可犯法或認為「台灣可以,在中國為什麼不可以」。如要創業,須先瞭解商品市場、拓銷要領,有好的產品及一定資金,並須找到好員工或合作夥伴,才可創業。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受訪表示,早年台商大量西進中國投資,中國希望取得台灣資金、技術、人才,為了吸引台商更有在福建設置「平潭綜合實驗區」,失敗後,又重新包裝推「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用定居證要吸引台灣人過去。

陳俐甫指出,中共在香港反送中事件後,認為台灣「天然獨」是威脅,對台工作要強化青年交流。幾年前,有找了一批台青到廈門擔任小區總幹事、保全等。在疫後,也提供上海、南京的大型企業實習機會,媒合工作給台灣年輕人。

陳俐甫談及,福建找了一些原本閒置空間的蚊子館,整個區規劃出來要提供台青做創業空間、設公司,希望年輕人集體過去,主打可以當老闆,正好滿足年輕人不願屈就的特性,中共更掌握台灣租金貴,年輕人難創業,福建離台灣很近、可用小三通回來等優勢,動用國家力量在做統戰工作。

陳俐甫分析,藍、白在2024選戰狂打相對剝奪感,將年輕人低薪、找不到工作、買不起房等問題,全部定調是政府無能,剛好加深中共統戰工作的效果,給了中國見縫插針機會,就有年輕人覺得待在台灣,不如去中國發展,但沒意識到赴中發展風險更多。

「中共犧牲中國年輕人,寧願把錢花在洗台灣年輕人!」陳俐甫批評,中國政府無視青年失業高,許多非法跑到泰國打工或柬埔寨當詐騙集團,這些資源不願給中國年輕人,反而獨厚台灣年輕人,擺明是政治手段要洗台灣年輕人。

他強調,赴中創業有幾種下場,創業成功的話,最後就是「養套殺」,成功模式被搶走。創業失敗若有欠錢,中共會要你錢不用還但必須幫它做事,利用你在台灣的人際關係網絡進行統戰滲透。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因為人在中國,權益受損只能悶不吭聲,也不敢批評中國,其親友圈認為赴中多年沒被迫害,遠而久之也會認同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