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投票?學者李忠憲:恐將帶來永遠無法復原災難

資安學者李忠憲以暢銷電影「蜂刑者」為喻,疾呼警告台灣一旦實施電子投票將來帶來嚴重災難。(擷自李忠憲臉書)

資安學者李忠憲以暢銷電影「蜂刑者」為喻,疾呼警告台灣一旦實施電子投票將來帶來嚴重災難。(擷自李忠憲臉書)

2024/02/19 07:26

首次上稿 07:00
更新時間 07:2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選會通過全國性公投電子連署系統4月將上線,藍白兩黨又想推動選舉電子投票,資安學者李忠憲發文提出警告,一般人的隱私資料,最重要的應是銀行帳戶的存款金額,這個如果被詐騙集團知道了,會帶來很大的災難;而投票資料比銀行帳戶存款金額要複雜幾倍以上,台灣一旦實施電子投票,可能帶來永遠無法復原的災難。

最近傑森史塔森的電影「蜂刑者」(The Beekeeper)登頂全球票房冠軍,裡面主要情節就是因為銀行帳戶的存款金額被詐騙集團得知而惹來殺身大禍。李忠憲對此有感而發,分析4點關鍵存在於現實中,投票資料比蜂刑者中的銀行帳戶存款金額要複雜幾倍以上,電子投票結果的資料與銀行帳戶很不同。

李忠憲指出,首先在「匿名性」層面,銀行帳戶的交易需要追踪到特定個人,以確保帳號安全和合法交易。相反,電子投票要求投票結果與投票者身份脫鉤,以保護投票者的隱私和選舉的公正性。這種匿名性要求使得電子投票系統在設計上比銀行系統更複雜。

其次,針對「可追溯性與不可否認性」,他強調,在銀行系統中,每一筆交易都必須可追溯和可審計,以便於解決任何爭議。而在電子投票中,雖然系統整體的投票結果需要可追溯和可審計,但個別投票的來源(即誰票投給誰)必須永遠保持匿名,這增加了設計和實施安全電子投票系統的難度,中間很多人和軟硬體都可能做手腳,而且稽核審查的人數有限,很容易產生弊端。

此外,還有「修改與撤銷」,銀行交易一旦確認,通常可以透過銀行系統進行撤銷或修改。然而,電子投票結果一旦提交之後,就不允許修改或撤銷,以保證選舉的完整性和結果的不可篡改性。銀行很少出錯,但有沒有出過錯,出錯之後有沒有補救的可能?當然有。但電子投票結果一旦出錯,就是暴動和革命。

李忠憲最後點出最淺顯易懂關鍵,電子投票需要電,要讓投票所電力出問題並沒有那麼困難,每個投票所有雙迴路和發電機嗎?網路傳輸的可靠性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此外,經常在臉書發表時事評論的侯宗佑也貼出圖表指出,台灣的選舉投票制度在剛出爐的經濟學人世界民主指標裡被評為滿分10分,全世界只有10個國家做得到,「如果真人在你眼前1張1張開票,你都可以不信任,電子系統絕對有更多上下其手的空間;而且很多國家都有前例了,放棄電子投票才是趨勢」。

李忠憲臉書貼文:

台灣選舉投票制度在剛出爐的經濟學人世界民主指標中被評滿分10分。(圖片來自經濟學人智庫本週剛公布的 2023 世界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 2023))

台灣選舉投票制度在剛出爐的經濟學人世界民主指標中被評滿分10分。(圖片來自經濟學人智庫本週剛公布的 2023 世界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 202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