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宣布金廈海域常態化執法 金門漁會:出海務必注意安全

金門漁民正常出海作業。(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漁民正常出海作業。(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18 18:56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中國快艇越界捕魚釀2漁民死亡事件,引發兩岸重視,中國海警今天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對此,金門縣政府表示,盼能以兩岸漁民生計為前提營造共好的發展環境;金門區漁會呼籲漁民,值此敏感時刻,出海捕魚務必注意安全。

中國快艇14日越界捕魚發生2死憾事,中國國台辦隨即發表談話,17日晚間更直指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金廈海域傳統漁場作業,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中國海警18日進一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中國國台辦也隨後聲稱,堅決支持巡查行動,保障中國漁民安全。

事件發生以來,金、廈兩地都保持高度制約,尤其金門地區,深知風口浪尖上,動見觀瞻,從第1線討海維生的漁民上至縣長陳福海,作業及發言都十分謹慎;金門漁民反映,近日來,中國漁船越界情形似乎沒有以往多,18日大概還有10幾艘中國船越界,經海巡單位廣播「提醒」,也都迅速離去。海巡署金門海巡、岸巡等單位,除任務編組展開應變作為,海上巡弋工作仍正常進行;海巡或漁民如果在海上作業遇到中國船隻,都盡量避免有「過激」行為。

金門區漁會理事長陳水義說,事件發生之初,漁會即透過手機群組提醒漁民海上作業,注意安全,絕不可違規進入中國地區;陳水義說,目前此事已經到兩岸政府的層次,非地方漁會能夠介入,但對於數百位金門漁民的權益,仍有提醒的必要。陳水義說,討海維生是漁民的基本權利,尤其此時又是黃魚漁汛期,只是此刻正在事件的風頭上,提醒大家出海一定要小心;他深切期盼此事盡早和平落幕。

金門漁民仍正常出海,部分漁民表示,海巡隊員出勤不是身上都掛有密錄器?希望盡早公布事發當天經過,還原真相。

金門縣政府持續保持低調,對於媒體詢問,縣府表示,有關類似水域的秩序維持應有賴兩岸有關當局共商討論,盼能以兩岸漁民生計為前提營造共好的發展環境。

金門區漁會理事長陳水義呼籲漁民出海作業務必小心、注意安全。(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區漁會理事長陳水義呼籲漁民出海作業務必小心、注意安全。(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區漁會日前即透過手機群組提醒漁民海上作業注意安全。(金門區漁會提供)

金門區漁會日前即透過手機群組提醒漁民海上作業注意安全。(金門區漁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