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俊憲要盧秀燕至立院備詢 中市議員周永鴻:市長當然有義務

立委林俊憲要中市長盧秀燕至立法院備詢,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表示,盧秀燕是西布特羅事件的「有關係人員」,有義務出席立法院備詢。(周永鴻提供)

立委林俊憲要中市長盧秀燕至立法院備詢,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表示,盧秀燕是西布特羅事件的「有關係人員」,有義務出席立法院備詢。(周永鴻提供)

2024/02/18 14:2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指出,憲法67條明訂立法院「得設各種委員會」,而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立法院於2012年即曾邀請導演李惠仁到經濟委員會備詢,如果老百姓都有憲法義務到委員會備詢,那麽盧秀燕市長當然不能免除這個憲法義務。

周永鴻表示,台中市政府及立委楊瓊瓔所提釋字498號,是指地方自治團體在地方自治事項上不對立法院負責。市長當然不應到立法院備詢。但西布特羅這件案件,就是全國唯一台中市驗出的一盒有西部特羅,造成全國恐慌,所以委員會要處理的是這件重大事件,而且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的講法是「重大食安事件」,這事件的有關人員盧秀燕當然有出席備詢的必要。她是此事件有關係社會人員,依憲法就是要備詢,不是說明。

周永鴻強調,盧秀燕要到立法院,不是因為台中市這個自治團體的預算與政策,而是因為她是西布特羅事件的「有關係人員」,不適用釋字498號。當然盧秀燕是地方自治團體首長,立法院必須給予尊重。台中市府期望用「說明」而不是「備詢」,也給予尊重。但依憲法規定,台中市政府無論派誰去「說明」,沒有立委請他上備詢台,他就不能「說明」。最終,仍然是在備詢台「備詢」。

周永鴻說,食安是全國人民關注的議題,有一個令大家恐慌的個案,盧市長也承認是個案,難道不需要說明清楚?台中市政府應該要協助社會釐清真相,而不是躲在後面,以政治攻防的語言拒絕備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