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俊翰40歲離世!逃過大火截肢倖存 學霸屢創奇蹟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律師陳俊翰(右)是公認的生命鬥士。(資料照)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律師陳俊翰(右)是公認的生命鬥士。(資料照)

2024/02/15 18:26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陳俊翰於春節期間離世,享年40歲,他因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全身癱瘓、不時與死神拔河,且因電熱毯燃燒意外雙小腿截肢,卻苦讀榮登律師榜首,也是台灣第一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律師。

第一名畢業於新竹中學的陳俊翰,是台灣大學會計學系、法律學系法學組雙主修應屆畢業生,並考進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班,出生時醫生說他只能活三、四年,是「與時間競賽的人」,從小就進出加護病房的他,由於脊椎嚴重側彎壓迫內臟,胃液嚴重逆流,左半邊肺部失去功能,睡覺時如果沒有呼吸器,天亮都不知道會不會醒來。

就讀竹中期間,他的兩手已完全無法提筆寫字,高三時他順利到校上課時間甚至不到兩個月,但憑著過人毅力、精神及同學幫忙,他以全校第一名成績畢業。畢業典禮當天竹中打破創校七十九年紀錄,首度頒發「勤學獎」、「親子楷模獎」給俊翰及陳媽媽,表彰母子勇於挑戰生命並戰勝命運的感人精神。當年大學學測陳俊翰更成為國內首位口述錄音答題(含國文與英文作文)的身障考生,最後除數學外其餘四科均滿分。

2002年中秋節陳俊翰因裹在腿部暖身的電熱毯電線走火,母親雖冒死將他抱出救離火場,大火仍嚴重燙傷他的下半身,在燒燙傷加護病房住院一個多月的他最後遭到截肢,但他沒有被擊倒,2006年拿下律師高考榜首,並取得會計師執照。2014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2022年取得密西根大學法律博士。返台後,擔任律師及國際人權、身心障礙政策與法律的倡議者。

陳俊翰於10日傍晚身體不適,緊急送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雖經多名醫療人員搶救後,仍於11日凌晨宣告不治。明將移靈新竹市生命紀念園區106靈堂,並於27日早上10點於仰德廳公祭。後續治喪事宜會由民進黨中央、民進黨新竹市黨部、立法委員柯建銘總召服務處與陽明交通大學林志潔教授共同商議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