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移工「自助式偷渡」成浮屍 監院促政院正視政策失衡

台灣西海岸去年突然出現多具不明浮屍,監察院今指出,越南偷渡客「自助式偷渡」從中國福建自駕偷渡,但不幸海難溺斃,針對未能有效防制且移工政策失衡導致偷渡問題,促請行政院正視。(資料照)

台灣西海岸去年突然出現多具不明浮屍,監察院今指出,越南偷渡客「自助式偷渡」從中國福建自駕偷渡,但不幸海難溺斃,針對未能有效防制且移工政策失衡導致偷渡問題,促請行政院正視。(資料照)

2024/01/26 14:1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西海岸去年突然出現多具不明浮屍,監察院今指出,越南偷渡客「自助式偷渡」從中國福建自駕偷渡,但不幸海難溺斃,針對未能有效防制且移工政策失衡導致偷渡問題,促請行政院正視。監委葉大華說,政府輕忽人蛇集團源源不斷偷渡越南人來台,並結合在台越南社群,形成跨國分工犯罪模式,未來恐發展為人口販運路線或形成國安顧慮。

監察院調查「去年2月27日至4月7日在台灣西部沿海地區陸續發現24具不明海上(岸)浮屍事件」,通過監委葉大華、浦忠成所提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督導相關機關確實檢討改進,並研議促使越方正視之道。2位調查監委今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案情。

葉大華指出,越南移工偷渡情形氾濫,越南政府也應負起責任,但越南政府對跨國執法的態度消極,甚至越南駐台辦事處竟稱越南人偷渡問題是「台灣勞動政策失當,打黑工誘因太高所造成」的結果,行政院宜審慎研議如何透過政府整體力量,促使越方正視並共同謀求具體改善之道。

葉大華提到,去年西海岸發現的24具浮屍,其中10人為越南籍,經過調查發現溺斃10人和另外4人共14名越南人,於去年2月18日自中國福建沿海自購船隻偷渡來台,意圖以搶灘登陸的「自助式偷渡」模式,但因氣候不佳導致船隻翻覆,10名偷渡客罹難、4名行蹤不明的偷渡客已由台南地檢署發布通緝,而這14人中的13人分別有逾期停留、非法工作及失聯移工等紀錄。

葉大華進一步指出,近5年來(2019年迄2023年9月) 海巡署破獲7件海上偷渡案件,查獲偷渡人數195人(未含本案14名偷渡客),同一期間在我國境內查獲的偷渡外來人口高達1128人,足見偷渡集團突破我國海域及岸際巡防,成功入境的情形相對嚴重。

浦忠成則指出,防制偷渡案件涉及跨機關權責,惟其中近海及岸際巡防形塑的「三道監偵幕」,先前監院調查發現於人員配置及裝備補給皆有不足,影響查緝偷渡之成效,而各治安機關又因為不願意讓情資來源曝光等因素,反對海委會所提議的建立情資連繫平台計畫,顯然忽視人蛇集團源源不斷偷渡大批越南籍人士來台。

因此,監院指出,越南籍人士偷渡猖獗是我國移工政策失衡所衍生的現象之一,過去的調查顯示逃跑打黑工不外乎高額仲介費用的債務拘束、合法工作的薪資待遇低、勞動條件不友善、產業缺工導致黑工薪資水漲船高等複雜的因素,再加上移民署人力嚴重不足,導致其查緝能量不佳,而台灣特定產業缺工情形嚴重,間接形成高風險的偷渡案件,行政院允應正視移工政策失衡衍生之偷渡問題,速謀改善之道。

此外,2位監委示警,越南籍偷渡人口居高不下,與在台越南社群具團結排外特性且已形成相當規模,並發展出地下匯兌及仲介等協力網絡等因素有關,且需要注意是否發展成偷渡來台後從事地下匯兌、性剝削、人口販運等目的,形成治安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