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公祭 蔡英文頒褒揚令

中華民國海軍一級上將的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去年12月14日病逝,今日於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公祭。蔡英文總統親赴靈堂頒發褒揚令。(國防部提供)

中華民國海軍一級上將的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去年12月14日病逝,今日於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公祭。蔡英文總統親赴靈堂頒發褒揚令。(國防部提供)

2024/01/23 10: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海軍一級上將的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去年12月14日病逝,今日於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公祭。蔡英文總統親赴靈堂頒發褒揚令,她強調,相信我們會秉持劉和謙上將堅韌大無畏的精神,繼續推動國防自主,發展國軍現代化及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共同為守護台灣盡一份心力。

寒流來襲,台北陰雨綿綿,今日包括蔡英文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均前往公祭會場致意。

治喪委員會由前國防部長伍世文擔任主委,副主委19人,包括陳肇敏、李傑、李天羽、馮世寬、高華柱、嚴明、高廣圻、嚴德發等前任部長,以及邱國正、軍友社營譽理事長李棟樑、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等。國旗覆旗官為霍守業、林鎮夷、總統府戰略顧問熊厚基、現任參謀總長梅家樹。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來到這裡共同追思劉前上將並頒發褒揚令,向劉和謙上將致上最高敬意及感謝。劉和謙上將推動國軍採購劍龍級潛艦,造船期間7次前往荷蘭讓工程順利進行,讓國軍水下戰力更加完備。

蔡英文指出,現行國防法和國防部組織法也都有劉和謙上將的規劃,國防二法的實施建立軍隊專業分工,確立軍隊國防化、國防組織化的發展,劉為國軍的組織變革有著深遠的影響。

蔡英文提及,劉和謙上將從參謀總長卸任後,擔任總統府戰略顧問,促進國際間區域安全的了解及合作,劉的堅持努力鞏固國家的國防安全,其貢獻將永遠被我們銘記在心。

劉和謙生於1926年,中華民國海軍官校35年班高材生,軍旅生涯1948年曾赴美接收太和艦返國,國共內戰期間,正值中共氣焰囂張,立刻投入上海保衛戰。

1949年大陸淪陷,國軍來台整軍,劉先後歷練海軍院總教官、艦隊艦隊長、海軍總部作戰署長、參謀本部計畫參謀次長、海軍艦隊司令、海軍副總司令,1983年晉升海軍二級上將總司令。

劉和謙在海軍總司令任内,擘劃海軍建軍,落實劍龍級潛艦形成戰力,提升海軍各級學校教育水準,培植軍士官本職學能,引進資訊化戰術模擬儀,精進各艦隊戰術戰法,爭取美國諾克斯級艦、派里級艦。

1988年7月,劉和謙轉任國防部聯合作戰訓練部主任,1989年12月應聘總統府戰略顧問,因受前總統李登輝賞識,1991年擢升為國防部參謀總長,晉任海軍一級上將。

為推動軍隊國家化,劉和謙在參謀總長任內請辭國民黨中常委一職,深獲朝野敬重。在參謀總長任內,劉戮力新一代國軍戰力提升,突破層層阻礙獲得幻象、F-16戰機;天弓、愛國者飛彈、M60A3戰車、眼鏡蛇攻擊型直升機等得以進入戰列,使國軍戰力日益堅實精銳。

劉和謙更歷經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政府裁撤警備總部,積極編組海岸巡防部隊,強化國防組織,貫徹官兵休假制度,曾獲頒青天白日勳章,歷任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政府的總統府戰略顧問。

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公祭典禮23日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總統蔡英文(中)出席頒贈褒揚令。(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公祭典禮23日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總統蔡英文(中)出席頒贈褒揚令。(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總統今日致詞表示,劉和謙上將貢獻將永遠被我們銘記在心。  (國防部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日致詞表示,劉和謙上將貢獻將永遠被我們銘記在心。 (國防部提供)

蔡英文總統前往中華民國海軍一級上將的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公祭會場致意。 (國防部提供)

蔡英文總統前往中華民國海軍一級上將的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公祭會場致意。 (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