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牡蠣進口量暴增20倍!杜絕中國洗產地 陳亭妃要求邊境逐批檢驗

台南立委陳亭妃要求中央採取邊境逐批檢驗,以杜絕中國牡蠣透過越南洗產地進到台灣。(陳亭妃服務處提供)

台南立委陳亭妃要求中央採取邊境逐批檢驗,以杜絕中國牡蠣透過越南洗產地進到台灣。(陳亭妃服務處提供)

2024/01/19 18:3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接獲安南區四草蚵農反映,近年來大量中國牡蠣以洗產地方式從越南借道來台,嚴重影響台灣本土蚵農的生計,經向中央調詢資料,竟然發現近5年從越南牡蠣進口數量暴增近20倍,令人擔憂可能中國牡蠣洗產地,還隱藏重金屬食安破口隱憂,她要求中央相關單位應採取邊境逐批檢驗以確保食安。

陳亭妃今在臉書指出,向關務署調出越南進口牡蠣統計數量,2019年201公噸、2020年1306公噸、2021年1660公噸、2022年2809公噸、2023年3937公噸,近5年竟暴增近20倍,從眾多訊息中判斷,極有可能是中國的牡蠣到越南洗產地,由於目前台灣是禁止中國牡蠣進口,所以如果有中國牡蠣進口到越南洗產地,利用魚目混珠方式矇騙,農業部、衛福部等相關單位應該要有所作為,否則將影響台灣蚵農生存權,也影響人民食安問題。

陳亭妃表示,目前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研發的「牡蠣產地鑑定技術」已經可以利用儀器檢驗出是台灣牡蠣還是越南牡蠣,杜絕產地標示不實問題,農業部必須加強邊境檢驗強度,立即改變檢驗模式,從抽檢變成逐批檢驗,因為只要在邊境檢驗出不是越南牡蠣,就必須退回到海關,重新要求提供牡蠣產地證明的相關資料。

另外就是進口到台灣之後,市場端部分,農業部必須嚴格把關,要求產地標示,越南牡蠣就是越南牡蠣不能混充為台灣牡蠣,因為品質等級完全不同,必須讓民眾有知的權利,農業部、衛福部必須給地方政府預算,立即啟動市場檢驗。

陳亭妃強調,加強邊境檢驗、市場檢驗兩個環節雙管並用,才能徹底杜絕中國牡蠣洗產地,以及越南牡蠣混充台灣牡蠣在市場販賣,農業部、衛福部必須嚴格把關,讓良幣驅逐劣幣,不僅確保台灣蚵農生計,也讓國人可以安心享用真正的台灣國產牡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