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龍頭戰民眾黨輸了? 羅旺哲:從關鍵少數變「空氣」

羅旺哲稱,當藍、綠兩黨決定自提人選後,民眾黨瞬間成為「空氣」。(翻攝自韓國瑜臉書、資料照;本報合成)

羅旺哲稱,當藍、綠兩黨決定自提人選後,民眾黨瞬間成為「空氣」。(翻攝自韓國瑜臉書、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4/01/18 21:16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國會龍頭之爭引發關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今天(18日)宣布,他將跟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搭檔「韓江配」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露,依舊由現任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堃昌配」續戰。對此,前北市府發言人、時事評論員羅旺哲18日以「民眾黨在立法院吞的第一敗」為題發文說,當藍、綠兩黨決定自提人選後,民眾黨瞬間成為「空氣」。

羅旺哲指出,國民黨推出「韓國瑜、江啟臣」士氣大振;民進黨方面,柯建銘也透露以「游錫堃、蔡其昌」繼續拚下去,當這兩黨打算自提人選之後,民眾黨就從本來的「關鍵少數」瞬間成為「空氣」,羅旺哲更直言「恐怕連副院長寶座都沒了」。

羅旺哲進一步分析,對民眾黨而言,8票投給誰,或者要自提人選都相當尷尬。若他們投民進黨,會被認為「小綠」,與過去建立在「討厭民進黨」得票上完全相反,所立「監督政府」人設恐怕翻車;若投國民黨,想必又會「懊惱不已」,嚥不下這口氣。

有鑒於此,羅旺哲認為,民眾黨只能自提人選,但8票等於不會上。

羅旺哲總結,依目前態勢看來,民眾黨在「立院龍頭這一局已經輸了」。接下來,若在國會上忘記「監督執政黨」這個目標,這樣的尷尬只會一再上演。

最後羅旺哲補充,其實民眾黨若起初就決定自提人選,就不會這麼尷尬,因為沒喊自提就代表他們本來就打算跟其他黨合作,只是「玩到最後變一場空」。

對此,底下有網友反駁,「你評論內容邏輯怪怪的吧?民眾黨提了四個國會改革訴求,1.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2.第一會期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3.第一會期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4.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但你定義民眾黨的失敗卻是無法角逐正副院長?民眾黨訴求明確,藍綠接不接受,交不交卷,公道自在人心,何來勝負之說?」「民眾黨在乎的是國會改革,也提出自己的主張,藍綠不跟,想玩傳統的政治對決戲碼,就給它們自己玩去,這樣要扯民眾黨完敗? 我實在看不出哪裡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