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選投票日將近 NCC籲電視台開票要「有所本」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再次呼籲電視台開票要「真實、有所本、可供查證」。(資料照,記者丁奕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再次呼籲電視台開票要「真實、有所本、可供查證」。(資料照,記者丁奕攝)

2024/01/10 17:37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隨著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日將近,投完票後許多民眾都將盯著電視開票,關注大選結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再次呼籲電視台開票要「真實、有所本、可供查證」,將派員監看各電視台的開票狀況,若有明顯錯誤將請電視台及時更正。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專門委員陳金霜表示,每次選舉前,NCC除了找業者事先開會以外,也都會發新聞稿提醒頻道業者,開票的票數資料要揭露資訊來源,若發生票數誤植等錯誤的話,也要透過主持人的口播或文字畫面去澄清。

陳金霜指出,均要求頻道業者要真實、有所本、可查證,NCC若收到檢舉案後調帶來看,若與中選會的票數有出入,將請業者提出說明其配置人力、報票系統如何運作、編審內控如何運作。

陳金霜表示,每一次開票NCC也會監看每一台的開票情形,如果發現明顯錯誤,也會與電視台聯絡,請他們及時更正,NCC官員也會進駐中選會應變中心。

若電視台開票發生「灌票」有何罰則?陳金霜指出,一般不會以「灌票」兩字說明,因電視台有其計票系統。若電視台開票與中選會有出入,NCC則會提到節目廣告諮詢委員會議,並請業者說明,再看委員會如何決議,可能請業者改正或是裁罰。

NCC提醒,廣電媒體製播選舉相關新聞節目,應注意公平原則及善盡事實查證,確實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廣電相關法令製播節目。

NCC表示,針對電視業者報導選舉開票作業,為確保提供正確資訊,提醒業者於選舉活動開票日前,事先檢視選舉新聞報導及報票作業流程,以確保自律內控機制有效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