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接受外媒專訪稱「兩岸關係須相信習近平」 侯趙忙切割!

馬英九8日接受德媒專訪竟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資料照;本報合成)

馬英九8日接受德媒專訪竟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4/01/10 18:54

首次上稿 17:13
更新時間 18:54

相關新聞請見:

馬英九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 侯友宜:我們想法不同

切割馬英九「兩岸關係相信習近平」 趙少康:不適用於侯友宜

馬英九稱兩岸關係須相信習近平 柯文哲驚:相信自己比較安全

馬英九恐嚇挺民進黨須為中國行動做準備 林飛帆:台灣人不會認同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進入最後倒數,兩岸議題毫無意外成為本次選戰中重點攻防焦點之一。沒想到在投票前幾天,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外媒專訪時竟稱「兩岸關係可以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引發爭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對馬英九的發言也做出回應。

馬英九週一(8日)接受德媒《德國之聲》專訪,談論台灣與中國的問題。針對國民黨將這次選舉定調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馬英九表示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支持台灣獨立很多年,不管其說法如何改變,他都不會改變自己的立場,中國方面會對這樣的人感到緊張,「雖然賴清德到目前為止沒有太過誇張的台獨舉措,但每個人都對此抱持警惕」。可當記者直言賴清德已明確表示不會尋求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馬英九回應稱賴清德就是在說謊,「別忘了他姓Lai(「賴」英文拼寫與謊言Lie同音)。但我想民進黨也擔心一再挑釁對台灣不太好,我相信賴清德也收到美方一些建議」。

馬英九也將當前台海緊張局勢的責任歸咎於民進黨,雖然記者質問「這不是中國的錯嗎?是中國派機艦擾台,這些挑釁性的軍事活動都來自中國不是嗎?」但馬英九卻反問記者「我當總統時你有來過台灣嗎?當時的兩岸關係是多麼和平!我們跟中國簽署了23個協議,兩岸人員往來超過500萬人次,我還在2015年於新加坡會見了習近平......我們肯定跟中國存在一些問題,但從未達到軍事行動的程度。但民進黨就不一樣了,因為他們都有台獨的信念,這對中國來說是最大的禁忌。很大程度上來說,現在台海緊張是民進黨的錯,因為他們鼓吹台獨,這是中國絕對不能接受的事」。

馬英九聲稱,他認為習近平是可以合作的人,取決於如何合作,雙邊須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開展溝通,因為這個概念能給雙方在不開戰的情況下維持局勢的機會,「如果只考慮戰爭衝突,製造了很多武器,用抵禦戰爭的策略思維去應對中國,我認為這對台灣來說根本不是好事」。

當記者詢問馬英九是否認為習近平是獨裁者,馬英九竟回應稱「這取決於你怎麼定義,但這個詞在兩岸關係中並不重要,因為我們必須創造一個可以和平相處的局面」,還說「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習近平」。

馬英九的言論曝光後,隨即掀起輿論熱議。侯友宜今天(10日)下午到高雄進行車掃拜票行程時,受訪表示馬英九的想法「跟我有些不同」,侯稱自己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主張「3D戰略」,即嚇阻、對話、降低風險。強調自己對中國從來不抱不切實際的想法。

而趙少康今天下午參訪板橋動物之家時受訪也做出回應,指馬英九是前總統,他當總統已經是10多年前的事,馬英九的講法不代表侯友宜,大家要以侯友宜的說法為準。至於能不能信任習近平,趙少康稱互信當然很重要,但不是無條件信任,應該是有條件信任,「聽其言、觀其行」、「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還是要看對方在溝通過程中是否有誠意、看對方言行是否對己方友好,也要觀察對方做的事是否對台灣有害。

馬英九8日接受德媒專訪竟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資料照)

馬英九8日接受德媒專訪竟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資料照)

馬英九本月8日接受德媒《德國之聲》專訪談論兩岸議題。(德國之聲授權)

馬英九本月8日接受德媒《德國之聲》專訪談論兩岸議題。(德國之聲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