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選舉公報首見「政見欄」 學者曝原因:與過去台獨審查有關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報。(圖擷取自選舉公報)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報。(圖擷取自選舉公報)

2024/01/03 16:23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將屆,選舉公報也陸續送至家戶中,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自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以來,今年在正副總統的選舉公報中首次出現「政見欄」。學者王宏恩解釋歷年未有政見欄這段歷史,其實與戒嚴時代,中選會審查「台灣獨立」政見有關。

為何過去總統選舉公報沒有「政見欄」?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過去曾在「菜市場政治學」解釋,台灣自戒嚴時期就舉辦選舉,選舉公報上各個候選人的政見被刊登前,都要接受中選會官員的審查,除了為保護善良風俗或避免抹黑等理由,其實更多情況是涉及政見審查,尤其對「台灣獨立」的審查。

王宏恩指出,戒嚴時期甚至到解嚴初期,候選人在政見裡寫「自決」被明文禁止,寫台獨與一中一台也都違法不能刊登,甚至在經歷欄寫「黨外」都被選務人員視為有礙觀瞻,被中選會退回重寫、甚至直接該欄空白。

王宏恩表示,解嚴後公佈的「選罷法」,仍禁止候選人在政見欄刊登這3種項目的政見,不過當時台灣追求民眾自決、台灣獨立的聲音越來越大,也讓解嚴初期的幾次選舉造成重大衝突。

王宏恩舉例,1991年底第二屆國大選舉中,因為拒絕刪除候選人的台獨政見,有6位地方選委會主委(由市長兼任,台北縣尤清、宜蘭縣游錫堃、高雄縣余陳月瑛、屏東縣蘇貞昌、嘉義市張文英、彰化縣周清玉等6人)辭職抗議,而彰化縣及高雄縣更是先印出有台獨政見的選舉公報後送出,台灣省選委會再緊急全面收回查,6位官員更在選後被懲處。

王宏恩表示,在幾次的選舉風波後,中選會官員跟政治人物提議「廢除政見欄」,避免衍生妨礙言論自由或政治判斷的風波,而刪除政見欄可能帶來的資訊不對稱的問題,當時的中選會官員及立委們則認為透過公辦的電視政見發表會取代選舉欄即可。

也因此這種狀況運行至今,直到去年6月9日,為使各組候選人得以藉由選舉公報表達其政治理念,提供選民機會比較各組候選人對國家未來施政方向及主張,內政部提案修法將「總統選罷法」修正第44條,選舉公報增列政見,也因此在今年的正副總統選舉公報中可見「政見欄」。

對此,王宏恩受訪指出,他認為這來自於「台灣認同」上升,過去因為害怕台獨就不放政見欄,這種掩耳盜鈴的行為,已經蓋不住民意對於台灣前途的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