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眷村子女有新房補貼」 礦工之子吉董:礦村卻被大作文章說違建

「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綽號吉董)昨在臉書發文分享,指他是礦工的兒子,小時候也曾住過紅磚砌成的礦工工寮。(圖擷自臉書)

「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綽號吉董)昨在臉書發文分享,指他是礦工的兒子,小時候也曾住過紅磚砌成的礦工工寮。(圖擷自臉書)

2023/12/22 09:46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由礦坑工寮改建的老家,近日成為藍白陣營的攻擊目標。「董事長樂團」主唱「阿吉」(綽號吉董)昨在臉書發文分享,指他是礦工的兒子,小時候也曾住過紅磚砌成的礦工工寮,並感嘆「眷村子女有新房子補貼,礦村卻被大作文章說是違建」,對此他表示「也是笑笑而已」。

「董事長樂團」主唱吉董昨在臉書發文,指他是礦工的兒子,礦村是他的童年記憶,是阿爸辛苦的汗水把他們養育長大。他表示,礦村早於眷村,眷村子女有新房子補貼,礦村卻被大作文章說是違建。並對此感嘆,「我也是笑笑而已⋯⋯我們雖然出身低,父祖輩沒受過什麼教育,底層工人子弟,但從來也不跟人家比,只能更努力」。他也說「我常常驕傲的跟朋友說,我是來自瑞芳的宜蘭人,我是礦工的兒子」。

他文中也分享,小時候曾住過的、由紅磚砌成的礦工工寮,並指當時一家六口住在裡面,吃喝拉撒睡都在小房間裡,上廁所跟洗澡要去外面排隊,後來一度被帶去宜蘭跟阿嬤住,直到壯圍小學讀到二年級完,又被爸爸接回來,改租在同鄉礦工朋友家。之後搬了好幾次家,也都是住在類似的地方。他也分享「瑞芳很多宜蘭人(身分證都是G開頭的,我也是),離鄉背井來當礦工的,宜蘭人有名的就是勤勞跟節儉」。

吉董也指出,當時他爸爸當工頭,常常一天要值兩番(工作12小時以上),辛苦的代價是終於讓他存了第一桶金,用23萬(台幣)買了一個海邊媽媽老家附近的二樓公寓(只有地上權,土地權還是台陽的),並指「爸爸雖然沒有讀過書,但靠一己之力,把我們四兄妹栽培到讀高中」、「我的童黨們幾乎都國中畢業就去當學徒了(我也去當了兩年麵包學徒),相較之下,我是幸運的,有個身強體壯還任勞任怨的爸爸!」

吉董也提到,當礦工的爸爸親戚和朋友,都很早就死於塵肺症(礦工的職業病),所以他常笑說自己都沒朋友了(今年86歲),朋友只剩電視。吉董也說「我常懷疑他是不是因為年輕時一天一杯高粱,有在固定殺菌,所以肺才比較好,除了還是會咳個不停之外⋯⋯」。

吉董也提到,當礦工的爸爸親戚和朋友,都很早就死於塵肺症(礦工的職業病),所以他常笑說自己都沒朋友了(今年86歲)。(圖擷自臉書)

吉董也提到,當礦工的爸爸親戚和朋友,都很早就死於塵肺症(礦工的職業病),所以他常笑說自己都沒朋友了(今年86歲)。(圖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